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中風 針灸+西藥可減再發率

爭取中醫住院給付

跨國跨院校中醫藥研究團隊進行的研究顯示,針灸搭配西藥治療缺血性中風病人,可減少中風再發率達61%,研究成果下月將刊登國際期刊Medicine。中醫界提試辦計畫,初期以中風、癌症為主,爭取中風、癌症患者中醫住院納健保給付。

中風為台灣第三大死因,且腦中風有很高的復發率,五年內累積復發率約為35.3%,10年內累積復發率更達51.3%,其引發的肢體殘障等後遺症,對患者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近年中醫針灸治療中風需求增加,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引用研究實證,盼中醫住院納入健保早日實施。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副教授施純全說,義守、北醫、中國醫藥大學和美國大學組成的跨校跨國中醫藥研究團隊,下個月將在國際期刊發表「針灸減少缺血性中風病人中風再發率研究」。

該研究分析健保三萬多名新中風、住院患者,發現針灸治療的患者比未針灸者,二次中風率下降50%,若同時採用針灸及西藥,更可下降61%,原因是針灸改善患者肢體功能障礙後,患者行動方便、生活正常,血液循環改善。

研究發現,持續針灸五療程以上的病人,比只治療一次或未治療者,再中風率降23%;住院會診中醫後,患者死亡率也明顯下降。長庚醫院利用中醫投入頭頸癌患者治療,也發現患者吞嚥困難情形改善。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中醫 針灸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