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煮菜加些薑 涼性變溫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有些婦女因怕胖吃很多寒天,或只吃蔬菜水果,中醫師表示,這些食物偏寒涼,並非每位婦女都適合大量食用。

北市聯醫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大量的水果、沙拉等較寒性的食物應該避免在夜間食用,這樣容易讓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使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變差,久則體內濕氣聚成痰飲,子宮也會因為寒性食物而越來越寒冷,也會容易造成水腫型的肥胖以刺激肌瘤的生長。

建議以煮熟的青菜當作日常纖維素的攝取來源,而水果也盡量在下午以前食用完畢以避免基礎代謝率的降低。

以中醫的角度而言,煮菜的時候加些薑,就可以使性屬涼的菜變成溫的;另外最好依適合的體質挑選,有些人體質本來就偏燥熱,涼性食物食物反而可以平衡一下原本的燥熱性。

平常進食任何食物時可以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加熱煮食可以改變蔬果偏寒涼的屬性。醫師指出,雖然有些人認為加熱會破壞維生素C,但是在需要避免寒涼的調養飲食中,就必須有所取捨。

食物雖分寒熱,但不是太寒涼的就不能實用。例如大白菜一向被歸為較寒涼的蔬菜,一般有鼻過敏的民眾應少吃;但熱性體質者,卻適合。

不同體質者的食物也需有所調整,研究顯示,嗜吃寒性食物的民眾若患有過敏性鼻炎,症狀與發炎指標都比較嚴重,寒性食物簡單來說就是一些生津止渴的食物,例如橘子、大白菜等。大白菜、冷飲、苦瓜或冰水果,一般虛寒體質少碰為佳,但燥熱體質,倒是可補充。

然而平時容易煩躁或燥熱的民眾,飲食可選性味偏於清涼退火的蔬菜五穀類,其中大白菜、絲瓜等便是很好的選擇,並可搭配冬瓜、白蘿蔔、綠豆、薏仁等,有助清解體內火氣與濕氣。不過偏虛寒體質則不宜吃太多。

人體需要均衡攝取多種類的食物營養,因此除了蛋白質以外,其他的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等,身體所需物質皆可從不同的食物中取得,相較於動物類食物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需要知道各類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多寡,做適當的搭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虛寒體質 水腫 基礎代謝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