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消暑解熱 中醫:冰少吃 改吃天然瓜類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建議,夏天可多吃西瓜、喝冬瓜茶,西瓜削皮後煮西瓜湯,也可以消暑解熱。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建議,夏天可多吃西瓜、喝冬瓜茶,西瓜削皮後煮西瓜湯,也可以消暑解熱。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夏季炎熱,許多人大啖冰品、冷飲消暑,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說,夏天容易中暑,如果貿然吃冰,會對身體二度傷害,建議民眾可多吃有清熱效果的西瓜冬瓜,還能熬湯、煮茶變化口味。

鄭宜哲指出,近來有不少門診病患,出現頭暈倦怠、肩頸不適、食欲不振、想吐等症狀,其實是天氣熱中暑,患者還吃冰、喝冷飲想消暑,越喝越不舒服。

中醫師強調,中暑病患吃冰、喝冷飲對消暑沒幫助,鼻子過敏、頭痛者會更加惡化,女性會加劇經痛,造成腸胃道消化不良;中醫建議刮痧調理,平常可煮冬瓜茶、吃西瓜,這些食物利尿解渴,可以有效解熱,況且沒化學物質「天然ㄟ尚好」。

鄭宜哲說,民眾可買冬瓜茶磚回家煮,盡量不加糖放涼了喝,西瓜除了直接吃,削掉皮還能煮湯,都是便宜健康的消暑良方。

鄭宜哲說,若忍不住想吃冰,應該「細嚼慢嚥」,先把冰品含在口中,等溫度回溫到接近體溫再慢慢吞嚥,可降低對身體的衝擊,尤其是心肺功能、腸胃消化系統;飯後想吃冰,建議間隔1小時後再吃,可避免影響消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冬瓜 西瓜 食欲不振 清熱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