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人體正氣強弱 影響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對人體免疫力,自有一套完整論述。中醫師吳龍源表示,中醫常說的正氣相當於人體免疫力,正氣強弱就代表免疫力強弱,如果正勝則邪卻,患者可望早日康復,如果邪勝則病進,患者可能病情惡化。簡單來說,病情轉好轉壞,關鍵就在於正邪抗爭過程當中,到底是誰佔了上風。

吳醫師指出,現代醫學曾經針對正常人與正氣虛患者做了一些實驗,實驗結果發現,正氣虛患者常有免疫力功能低下或紊亂等現象,可見正氣類似免疫系統正常功能。此外,由於人體正氣對病情有很大影響性,因此,中醫治病都會重視正氣,同時再根據正邪盛衰分別予以祛邪保正或祛邪扶正。

吳醫師舉例指出,譬如治病時如果要扶正,通常會給予益氣類藥物;如果要祛邪,通常會給予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類藥物。另外,醫學研究也發現,扶正固本、活血化瘀類中藥材皆具有調整免疫功能等作用,可以維持人體內在環境穩定性。

臨床上,中醫常會應用扶正固本類中藥材治療慢性腎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營養不良、慢性肝炎、自體免疫缺乏性疾病,甚至可以扶正、祛邪兩類中藥材相結合用於輔助治療腫瘤等病症,有助提高西醫治療腫瘤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大致上,有些人正氣強、有些人正氣弱,決定人體正氣強弱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肺、脾、腎三臟,其中,腎是根本、脾是化源,肺則是起到散佈、輔助等作用,因此,肺、脾、腎跟免疫力有關聯性,能夠促使免疫力變強或變弱。

中醫認為,若要調整人體免疫功能就要從補肺、健脾、益腎來著手,尤其是生病的人特別需要,比如過敏性鼻炎急性期,治療以治肺為主,到了緩解期擴大治療、補養,主要以養肺、健脾、益腎、補氣為主,如此才能治病兼具加強免疫力,達到扶正、抗邪、減少再復發等目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免疫力 中醫 健脾 養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