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腳踝扭傷沒治本 肩頸腰跟著痛

繪圖/吳懿雯
繪圖/吳懿雯
圖/聯合報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但是若沒有掌握「動」的要領,反而可能更加腰痠背痛。

一名年輕粉領族,平日坐辦公室,假日喜歡逛街,無固定運動習慣。半年前右腳踝扭傷後,腰部不時緊繃痠痛、無法久坐或久站,腰部時常要扭來扭去才會比較緩解,近日頸肩背部肌肉也緊繃痠痛,聽著姊妹淘建議,參加許多運動訓練,不僅症狀沒有緩解,反而加重腰部痠痛伴隨麻木症狀,因腰痛到醫院求診。

中醫處理筋骨痠痛,必定考量全身,配合病史與生活型態詢問,抓住問題核心。例如上述粉領族,由於踝部扭挫傷沒有處理完全,才會造成後續病症發展。

急性期踝部扭挫傷如何處理呢?RICE(休息、冰敷、加壓、抬高)的觀念可能要稍作修正,最近有運動醫學研究指出,冰敷太久抑制發炎反應,會影響組織修復,此外,單純休息不只局部循環不佳,也讓關節韌帶負載與活動力變差。

中醫筋傷處理,治療急性筋傷不用冰塊使血管收縮,僅強調適當加壓固定,在不疼痛的範圍內盡早活動,以恢復經筋本身應有的韌性,外敷金黃散與內服活血去瘀藥,更能加速復原。人體的經筋與骨骼,就像是搭帳棚的繩索與支架,當繩索拉力出問題時,勢必透過支架影響另一條繩索,造成整個帳篷歪斜甚至傾倒。

人體亦是如此,筋傷沒有處理好,拉扯張力不對稱就會使人體骨架位移與傾斜。例如:踝部扭挫傷除了軟組織傷害,可能會造成跗骨的相對位置偏移,行走常感覺踝關節內負重痠楚,此時,腰部肌肉便會代償過度使用,造成腰部肌肉緊繃拉扯痠痛,進而使薦髂關節左右不平衡,更可藉由脊柱力學傳導,使後頸肩背肌肉僵硬痠痛,連鎖反應形成全身筋骨痠痛。

筋骨痠痛自然不適合任何活動,必須先將筋骨偏移的部位找出來,回復骨頭正常位置,讓筋骨在平衡張力下,才可做強筋壯骨訓練活動。

前述粉領族因腰痛求診,在觸摸關節與筋膜張力究其緣由後,擬定療程,先將後頸肩背筋膜鬆開、再來緩解腰部肌肉、鬆動校正薦髂關節、最後矯正右足跗骨的錯置,分期治療配合外敷與內服中藥,最後教導彰基中醫八段錦數個動作以鞏固療效,療程結束後,她很開心地說:「現在覺得更有腳力可以逛街!」

正確地動,才是解決筋骨痠痛的根本之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腰痛 腰痠 發炎反應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