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補充維他命 你吃對了嗎?


圖/ingimage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習慣改變,容易使得身體缺乏維生素。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民眾應以新鮮食物當成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因為食物裡頭,可能存有目前尚未發掘的營養素,但若經常作息、飲食不正常,或有懷孕、生病等,可適量補充維他命,幫助身體維護正常機能。

劉怡里指出,由於維生素可提升人體代謝機能,建議可於白天攝取,而現代人有時無法攝取均衡營養食物,此時可補充綜合維他命;若是過度疲勞長期熬夜等,則可補充B群提升能量。另外,維生素A、D、E、K是脂溶性維生素,應於飯後吃,才能幫助身體攝取;維生素B群及C則是水溶性素,由於不需要油脂,因此不論飯前、飯後吃都可。

值得一提的是,劉怡里說明,雖然紅肉富含鐵質,但女性月經期間及全素食者,都可補充鐵質,而攝取鐵後可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芭樂、柳丁等,幫助體質吸收;鐵質也不宜與茶一同食用,茶飲會影響鐵質吸收。另外,咖啡、茶、酒精,都會使維生素B群流失,民眾可攝取,咖啡、茶約間隔一到二小時以後再吃B群。

劉怡里指出,維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但若是本身有凝血功能異常的人,攝取過量維生素E,可能會在受傷或手術時,出現血流不止的情形;人體曝曬陽光可形成維生素D,並幫助鈣質吸收,但如果民眾上大夜班、防曬措施做得密不透風,都要再額外補充維生素D。

在攝取維他命時,應以一天一顆為限,劉怡里說,不少人選擇攝取綜合維他命以補充身體不足,但綜合維他命已包含常見的B群、鐵質、鈣質等,民眾不必再重複攝取相同的維生素,吃太多維他命不但無益健康,反而可能傷身。

維生素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