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高劑量維他命 恐罹癌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保健食品本用於促進健康,然而學界分析,部份膳食補充品恐增加特定癌症的罹患風險。例如很多民眾認為必需補充的葉酸,在高劑量下與大腸癌風險增加相關。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癌症預防與控制中心主任提姆˙拜爾斯團隊分析二十年來共牽涉逾三十萬人的十二份研究,結果顯示高劑量的維生素補充反而提高肺癌、皮膚癌、攝護腺癌及大腸癌的風險。該研究已發表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年會。

研究顯示,過量β胡蘿蔔素增加肺癌機率,高劑量的硒與皮膚癌風險增加有關,過多維他命E與攝護腺癌機率升高相關,維他命B群中的葉酸過多與大腸癌風險提高相關。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補充到一般食物不可能存在的高劑量,就會增加損害健康的風險。提姆˙拜爾斯團隊表示,研究可以確認膳食補充品沒有天然蔬果的癌症預防效益。如果認為蔬果攝取不足可以依賴市售維他命來補充,根本緣木求魚。

值得注意的是,硒等微量元素過去被認為能輔助預防癌症,而很多上班族更深信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體力,相關商品更常以大劑量為號召販售。不少人誤以為維他命B群是水溶性,服用大劑量也無妨。學者認為,政府需重視高劑量維他命或補充品的危險性,必需適度介入管制。

不過,提姆˙拜爾斯也表示,不全然反對補充維他命,只是不要吃高出平時一般膳食所能攝取的維生素劑量。如有些維他命商品強調一顆含「數條胡蘿蔔」的胡蘿蔔素,民眾不妨思考一般人一天根本不需要吃數條胡蘿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