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保健食品縮感冒病程?專家質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保健食品可縮短感冒流感病程?美國小兒科醫師勞倫斯˙羅森表示,有些植物的類黃酮成份可以抗發炎,例如「接骨木」果實成分在部分研究顯示可縮短感冒病程平均達三天。但美國醫學中心醫師表示懷疑。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設兒童醫學中心醫師艾娜˙米塔強調,實證仍然不足,資訊不夠充分,尤其兒童服用是否恰當,仍無足夠研究可證實。有些接骨木果實不適合生吃,如果未煮熟就食用可能中毒。

醫師指出,保健食品之所以尚不能稱為藥物,就是其療效或安全性尚未獲得證實。保健食品多半難以達到藥物的效果。

醫師強調,如果要縮短流感病程,目前較有機會的方法儘快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也可以降低後續可能引發的併發症。至於一般感冒,不一定得服藥。

治療上,多半是緩解症狀為主,有些醫師給予消炎止痛的藥、抗組織胺、止咳藥等,緩解症狀,讓患者較舒服。

醫師提醒若出現呼吸喘、血痰濃痰、高燒3日、嗜睡昏迷,是流感危險徵兆,需儘快送醫,同時幼童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感,可能還會出現活動力低下、不容易喚醒及缺乏意識等,家長應特別留意。上呼吸道感染一周未好轉,或有合併細菌感染的機會,必要時搭配使用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病發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健食品 感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