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B12是什麼?缺乏會造成心神不寧?吃素者...3高危險群要當心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要兼顧工作與生活經常忙到精神恍惚?甚至出現心神不寧、產生幻覺!?其實有可能是維生素B12缺乏而造成的喔!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維生素B12是什麼、如果缺乏到底會有什麼影響吧!

維生素B12小檔案

維生素B12(Vitamin B12,Cobalamin)又稱為鈷胺素,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它是科學家目前最晚發現的維生素。在最近一次的國民營養調查(102~105年)中發現,它與維生素D並列為國人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

健康成年人有將近一半的維生素B12來源為飲食。食物中的維生素B12是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經過消化後在胃部被釋放出來,再與胃壁細胞分泌的內在因子(Intrinsic factor, IF)結合進入腸道吸收進血液循環。因此,只要腸胃道消化吸收的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就可能讓維生素B12吸收不良而導致缺乏。

哪裡可以獲得維生素B12

自然界中只有微生物可以自行合成維生素B12,因此飲食是人類最主要的維生素B12來源。動物性食品中,特別是肝臟、肉類等都有豐富的維生素B12,乳品內也含有少量。而一般未經特殊強化的植物性食品中是不含有維生素B12的喔!所以素食者很容易因為飲食來源不足而有缺乏症的危機,需要特別注意額外補充。

圖一/維生素B12建議攝取量
圖一/維生素B12建議攝取量

在人體內肝臟是主要儲存維生素B12的部位,而藉由腸肝循環(Enterohepatic circulation)人類可以持續再吸收及利用維生素B12,每天僅有極少數的量會被排出體外,對於長年茹素者而言,單靠肝臟的維生素B12存量可以足夠維持數年,所以身體並不會馬上出現缺乏症,但若沒有注意而持續未補充,等肝臟存量消耗完之後一樣會出現缺乏的症狀。

維生素B12的缺乏症

維生素B12雖然是科學家最晚發現的維生素,但它在人體中是非常不可或缺的!我們可以透過抽血檢驗來得知身體是否有缺乏維生素B12,並且可能會有以下缺乏症狀出現:

•巨球型貧血B12缺乏時會影響體內紅血球的分化以及成熟,造成血球體積變的巨大,連帶影響血小板、白血球數量的異常,導致惡性貧血。常見的症狀有括皮膚蒼白、活動力降低、疲勞、呼吸短促、心悸等等。

•神經併發症及心智功能下降B12缺乏患者會出現神經併發症,包括下肢麻痺疼痛、步伐不穩,甚至會影響認知功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失調及失智症狀。前面所提到的心神不寧、幻覺等就是屬於這方面的維生素B12缺乏症。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晚期的神經併發症是沒有辦法靠補充維生素B12來復原,因此需要更注意治療時機。

•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B12的缺乏會造成血中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濃度上升,而同半胱胺酸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因此一直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危機。

維生素B12缺乏的高危險群

一般健康成年人如果飲食均衡,是可以攝取到足夠維生素B12的,通常缺乏的狀況會出現在下列高風險族群中,如果你也是屬於下面的族群,就要特別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喔!

•純素食者B12幾乎不存在於一般植物性食品,因此純素食者很難透過飲食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12。在台灣衛福部出版的《素食飲食指標》中提到純素者可以透過攝取藻類(海帶、紫菜等)來補充維生素B12,但美國營養學會在素食的官方白皮書中提到「藻類為不可靠的維生素B12來源」。至今兩派仍各持說法,因此建議純素食的民眾還是可以選擇從保健食品來補充維生素B12會比較保險喔!

•有胃腸道吸收問題者B12吸收不良,而腸道的疾病包括乳糜瀉、腸黏膜受損等患者也有可能會因影響腸肝循環而造成缺乏。

•年長者B12的缺乏在年長者身上十分常見,年長者因為腸胃道吸收的功能下降,對於維生素B12的吸收能力也會連帶下降而造成缺乏。由於維生素B12的缺乏症一開始並不明顯,且與許多老年症候群相似,因此更容易被忽略。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是否也對維生素B12有更多認識了呢?一般民眾除了飲食均衡、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減少這些缺乏症發生的風險!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維生素B12 高風險族群 素食 保健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