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人參補品 先了解體質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人參製品在美國屬於膳食補充品,而非藥品,廠商只要不宣稱「療效」,官方就不會要求提出療效證明,國內中醫師提醒,冬天很多人會燉人參補品,然而人參品項種類繁多,不應自行大量服用,使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

文獻顯示,人參有一些生物活性,例如大量服用容易降低血糖、影響凝血、心跳與睡眠。已經在服用抗凝血劑與降血糖藥的民眾需留意。少數罕見個案因為同時服用人與抗精神病用藥,而發生交互作用。至於如乳癌等癌症患者服用人參的安全性仍無足夠研究可以證明。此外,研究發現,很多草本補充品成分標示常與實際內容不符,或含有汙染物,因此達不到藥品的標準。

不過,國內中醫師曾從台灣健保資料庫數據分析,開予含人參的處方,與乳癌風險增加無關,所以不認為人參會提高乳癌機率。

人參可分為高麗參、吉林參與東洋參。整體來看,人參有提神作用,但學者認為,過度、過於頻繁服用,可能使神經處於相對興奮狀態,服用太多可能出現不適。而西洋參,又稱花旗參,卻又有鎮靜作用。

現今市面上常見的高麗參,在炮制過程中使用很多如附子等溫熱的藥。醫師指出,體質偏熱者,傳統中國吉林參或西洋參較適合。高麗參則對出血後的虛弱有補益作用,也常用於虛弱病患。傳統的吉林參雖然也是紅參的炮製法,但蒸製時多不搭配其他藥材。

食療藥膳不一定非使用人參不可,體質偏燥熱的民眾,不妨考慮黨參。高麗參補的作用較強,黨參補益作用較溫和。其中黨參雖不是人參,但也具頗佳的補益健脾效果,燥熱體質者食用較無上火的的困擾。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文程說,冬天很多民眾會過度進補,建議先諮詢中醫師,了解體質後後再考慮使用人參等補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人參 進補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