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魚油功用知多少… 護心又保腦


記者陳立凱/攝影

近20年來,魚油的相關研究可謂蓬勃發展,當中富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臟病、高血壓、乾癬、風濕性關節炎與癌症等疾病的防治,已陸續被證實具正面效果,也因此現今躍升為明星級的保健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深海魚油對心理健康也是裨益良多,其原因是具有影響腦內激素(如血清素、褪黑激素與多巴胺等)濃度的功能,故在精神醫學領域持續受到關注,甚至被當成輔助治療的選擇之一。

● 目前魚油應用在部分精神疾病的發現如下:

1.憂鬱症: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醫學院和麥基爾大學等校的學者合作,針對432名憂鬱症患者進行為期八周的臨床實驗,結果發現,相對於服用安慰劑組,有服用深海魚油的個案,病情獲得大幅的改善,且效果不輸傳統的抗憂鬱劑。

2.躁鬱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學者針對30名躁鬱症患者進行長達四個月的臨床實驗,結果發現,個案在正規的醫療處遇外,若伴隨補充深海魚油,多變的情緒更能獲得穩定,不僅夜間睡眠品質提高,病症復發率也降低許多。

3.思覺失調症:澳洲墨爾本大學和瑞士、奧地利的學者合作,針對81名已經具有精神分裂症初期病徵(如妄想、幻覺)的患者進行為期40周的臨床實驗,發現服用深海魚油能延緩或阻止思覺失調症的首次發作,避免惡化。

4.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澳洲南澳大學的學者針對132名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兒童進行為期30周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服用深海魚油的個案,有近半數家長指孩子的表現有明顯好轉,而經評估也發現閱讀能力進步。

5.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日本國立精神暨神經醫療中心的學者陸續針對15名遭遇重大車禍傷患與86位參與海嘯救災的警消進行12周的臨床實驗,發現服用深海魚油能消除海馬迴中的恐懼記憶,減少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發生。

6.失智症:瑞典卡洛林斯卡醫學研究院的學者針對174名阿茲海默氏症患者進行一年的臨床實驗,發現服用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的同時,若能合併吃深海魚油,可緩解輕度阿茲海默症的病情發展,保護腦部的認知能力。

另外,今年六月發行的知名期刊「精神藥物學」中,還有來自以色列海法大學的研究報告,經過兩個月的比較實驗,數據顯示規律服用深海魚油有助克制吞雲吐霧的欲望,減少每天的吸菸量,對於想要戒菸的民眾可算是一大福音。

雖然深海魚油的諸多優點普遍受到學界肯定,但其並非萬靈丹,也不能代替處方藥物,無論用途是要作為日常保養或強化療效,購買前最好先徵詢專業藥師的意見或經過醫師的評估,切勿盲目攝取,以免適得其反,花錢又傷身。

魚油 深海魚 憂鬱 過動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