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褪黑激素和安眠藥有何不同?藥師提醒一族群當心副作用

Heho

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必須在黑暗中才會分泌,正常人褪黑激素量會在半夜達到高峰,之後濃度開始下降,但如果在該睡的時候不睡覺,像是 3C 產品的光線就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生理時鐘混亂產生失眠。
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必須在黑暗中才會分泌,正常人褪黑激素量會在半夜達到高峰,之後濃度開始下降,但如果在該睡的時候不睡覺,像是 3C 產品的光線就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生理時鐘混亂產生失眠。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來「褪黑激素」成為保健食品中的新寵兒,如今《美國醫學期刊》一項研究發現,越來越多成年人服用褪黑激素來幫助入睡,光是使用量十年內成長兩倍。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予志藥局藥師王明媛坦言:「臨床二十年來觀察,有睡眠障礙民眾至少多 3-4 成,確實對藥物、褪黑激素的需求逐漸在提高。」

褪黑激素、安眠藥機轉完全不同!

研究指出,自 2006 年以來,成年人服用褪黑激素量大幅成長,遠遠超過短期治療每天 5 毫克的劑量,雖然褪黑激素過往被認為是安全的,但逐漸也有不良反應的通報,針對是否適合長期使用、大劑量,目前臨床證據卻很少。

《美國醫學期刊》一項研究發現,越來越多成年人服用褪黑激素來幫助入睡,光是使用量十年內成長兩倍。<br />圖/截自<a href="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788539" target="_blank">JAMA網頁</a>
《美國醫學期刊》一項研究發現,越來越多成年人服用褪黑激素來幫助入睡,光是使用量十年內成長兩倍。
圖/截自JAMA網頁

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必須在黑暗中才會分泌,正常人褪黑激素量會在半夜達到高峰,之後濃度開始下降,但如果在該睡的時候不睡覺,像是 3C 產品的光線就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生理時鐘混亂產生失眠,所以許多人才會想靠補充褪黑激素幫助睡眠。

褪黑激素與安眠藥有什麼樣的不同?王明媛解釋:「安眠藥是吃外來的一種化學物質,去強制作用在中樞產生睡眠作用,其實褪黑激素跟安眠藥機轉是完全不同。」

國外訂購褪黑激素小心劑量成分太大

褪黑激素最一開始用於「調整時差」,但越來越多睡眠障礙的民眾靠吃褪黑激素幫助睡眠,而衛生福利部在民國 85 年後,認定褪黑激素為「藥品」,但在美國褪黑激素屬於食品類,因此,不少人都用網路跨海訂購。

在台灣褪黑激素是處方藥,除非是經過醫師開的處方簽,否則是無法拿到,王明媛提到:「但市面上同時也有含褪黑激素的保健食品,只是成分含量相對沒那麼高。」

因此,很多民眾都在網路上直接訂購國外的褪黑激素,但不同廠牌、不同包裝劑量差距很大,從 1 mg、2 mg、5 mg、10 mg 都有,王明媛提醒:「有些人買到 10mg 的褪黑激素,吃完後睡了一覺隔天早上還是很昏沉,這些劑量都太高。」

如果民眾自己從國外訂購要非常小心,若是真的要服用,褪黑激素每日補充量在 2-3 mg 就足夠,且不是每個人可以服用褪黑激素,尤其以下族群要特別留意:

●18歲以下族群:不建議吃,因為安全性、有效性的資料並不足

●年長者族群:特別是有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疾病患者不適用

●有肝、腎功能缺損族群

褪黑激素年輕人服用效果較顯著!小心副作用

另外,褪黑激素近年來需求會大量上升,主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些民眾覺得自己吃安眠藥太久,出現依賴性、想要停用藥物,想用褪黑激素未來慢慢代替安眠藥的功能。

對於這樣的族群,王明媛表示:「藥物轉換的過程是漸進性,也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慢慢來做替換,可能從原本七天都吃安眠藥,改為五天吃安眠藥、兩天吃褪黑激素,慢慢做一個藥物的改變。」

目前褪黑激素的處方簽需要自費,以現在合法藥品級的褪黑激素-亞眠靚長效錠(MELATONIN)單價不低,跟安眠藥比起來可能一個月需要多花費一千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褪黑激素雖然安全但仍是有些副作用,常見的不良反應有:

●頭暈(4%)

●噁心(3%)

●疲倦 (3%)

●失眠惡化 (3%)

●嗜睡 (3%)

王明媛提醒:「褪黑激素的針對不同年齡層作用效果也不同,以一位年輕人和65歲長者做比較,同樣服用劑量的褪黑激素,因為生理學的不同,年輕人服用的效果會比年長者還要顯著。」

不管民眾是要使用褪黑激素幫助改善睡眠品質,還是取代安眠藥的作用,千萬別過度濫用!建議還是要經過醫師的評估,找到導致睡眠障礙的主因,才能真正改善失眠的問題。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藥師王明媛<br />圖/Heho提供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藥師王明媛
圖/Heho提供

參考文獻:

Trends in Use of Melatonin Supplements Among US Adults, 1999-2018

延伸閱讀:3C看太久,眼睛不舒服?成因、症狀、治療方式一次解

褪黑激素 安眠藥 睡眠障礙 失眠 處方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