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需要吃保健食品取代食物嗎?看看你是不是這些族群


維他命示意圖/INGIMAGE

營養素補充劑——單純以一種或數種經化學合成或天然動植物中提取的營養素為原料加工製成的食品,作為"營養素補充劑”納入保健食品管理,需要經過註冊。

在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將營養素補充劑作為一種補藥,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使用呢?

  

2018年3月6日JAMA發表題為“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What Clinicians Need to Know”的評述性文章,談及合理使用營養素補充劑,以及對不同人群的普遍性建議和觀點。

補充還是不補充?

如何補充營養素補充劑?

如何評判效果掌握劑量?

過量是否有害?

許多消費者都有這樣的疑問,一些不同崗位的基層年輕營養實踐者也容易不能平衡膳食和補充劑關係。

作者JoAnn Manson教授來自哈佛醫學院預防醫學系,這篇文章強調臨床醫師應該知道的關於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事實和建議。

在美國,膳食補充劑市場上有超過90000種產品,產值約為300億美元。最近調查表明,52%美國成年人至少使用了1種補充劑產品,10%的人至少使用了4種產品。其中維生素和礦物質是最受歡迎的補充劑,為了為維持健康和預防疾病, 服用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成年人比例分別為48%和39%。

然而大多數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的隨機臨床試驗,並沒有顯示出其對非營養缺乏相關性慢性疾病的初級或二級預防有明顯的益處。相反一些試驗表明,一些微量營養素(如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E或硒)的補充量超過建議的膳食參考攝入量時, 可能會有害健康,包括增加死亡率,癌症和出血性中風。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提醒

· 補充劑不能代替健康和均衡的飲食;

· 從食物中獲得維生素和礦物質有更多益處,而非從補充劑中獲得維生素和礦物質。

從食物中獲得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益處

食物中的微量營養物質通常能更好地被身體吸收,而且潛在的副作用也較少;

健康膳食可提供一系列最佳比例的營養物質,而與高度濃縮形式分離出來的化合物的補充劑不同;

事實上,更多研究表明飲食模式和特定食物類型與健康的關係比單獨的微量營養素或營養素攝入量更加緊密。

雖然一般人不建議經常補充微量營養素,但高風險人群仍可能需要有針對性的補充,因為這些人群的營養需求可能無法單靠飲食來滿足,包括處於特定生命階段的人和有特定危險因素的人。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不同人群補充劑怎麼吃

孕婦,懷孕或懷孕前三個月的婦女應該服用足夠的葉酸(0.4~0.8mg/d),以防止神經管缺陷;

產前多種維生素/多種礦物質補充劑可補充提供葉酸、維生素D和許多其他必需的微量營養素;

孕婦也應該吃富含鐵的飲食,而補充鈣可以降低妊娠期高血壓和子癇前症,但需要大規模的試驗進行驗證,另外懷孕期間使用高劑量維生素D補充劑的效應值得進一步研究探討。

嬰兒和兒童,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完全或部分母乳喂養的嬰兒應在出生後不久應補充維生素D(400 IU/d),直到斷奶並可食用維生素D-強化全脂牛奶(1L/d);從4月齡開始接受補充鐵(1mg/kg/d),直到能食用更多豐富的富鐵食物(通常在6個月後)。

食用配方奶的嬰兒,通常不需要額外的補充,因為配方奶粉中會強化維生素D和鐵;對飲食均衡的健康兒童,不需要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應避免微量營養素攝入超過推薦的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標準。

中老年人,5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可能無法充分吸收維生素B12,需食用維生素B12強化食品或補充劑以滿RDA(2.4μg/d);

關於維生素D,目前建議70歲以下的成年人攝入600 IU/d,70歲以上的人攝入800 IU/d,以保持骨骼健康,一些專業組織推薦每天1000至2000 IU,但補充超過RDA以上劑量的維生素D是否有好處尚存爭議;鑑於最近關於鈣補充劑可能會增加腎結石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的關注,建議應該主要吃富含鈣的飲食,當無法達到RDA的目標時,才採取補鈣的方式(通常只需補充500mg/d)。

最近的一項Meta分析表明,對於絕經後婦女和年齡在65歲以上的男性,補充適量鈣(

最後關於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不建議補充多種維生素/多種礦物質。

本文摘自科普中國:闢謠池| 你需要用營養素補充劑替代食物嗎?

維生素D 營養素 葉酸 營養補充品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