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鈣」勇健?鈣片補過頭恐結石猝死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現代人擔心骨質疏鬆,常吃鈣片補充鈣質、儲存骨本,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測市售27件鈣片產品後,發現2件樣品的鈣含量標示和實際檢測有明顯落差,其中一款的實測含量比高出3倍以上,民眾若依標示指示服用,易攝取過量,長期增加腎結石,甚至有猝死的風險。

現代人擔心骨質疏鬆,常吃鈣片補充鈣質、儲存骨本,但過量恐傷身。

現代人擔心骨質疏鬆,常吃鈣片補充鈣質、儲存骨本,但過量恐傷身。

2件實際含鈣量不符合標示的樣品,分別為「舒鈣1200(食品)」和「培恩複方檸檬酸鈣錠」,前者標示每顆2.5公克含600毫克碳酸鈣,實際檢測平均每公克鈣含量為250至340毫克,高於標示換算後96毫克的示2.6至3.54倍,容易有過量攝取的問題;而後者的實測每公克鈣含量僅30至80毫克,遠低於標示的210毫克。

此外,調查也發現4件標示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分別為「DR. JOU水解鈣粉包」宣稱含有「鈣」,卻沒有標示鈣含量;「健美生鈣+D3」每日基準值百分比標示錯誤;「舒鈣1200(食品)」有標出碳酸鈣,卻不是鈣含量;「渡?多鈣膜衣錠」則是沒有標示每日基準百分比,也沒有標示礦物質鈣含量。

鈣補過頭!輕則抽筋、重則害命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人每日的鈣攝取量為1000毫克,攝取不足恐造成骨質疏、影響生理調節功能,但過量攝取也可能導致血中鈣離子濃度增加,在睡覺時或運動後抽筋,且會刺激肌肉和心臟收縮,嚴重會造成腎結石、心律不整,甚至可能猝死。

消基會建議,民眾服用鈣片時,建議飯後咬碎服用,身體較能吸收,且單次份量鈣攝取量不可超過500毫克。

消基會建議,民眾服用鈣片時,建議飯後咬碎服用,身體較能吸收,且單次份量鈣攝取量不可超過500毫克。

補充鈣質!食物和日曬優先、鈣片最後

消基會建議,民眾補充鈣質時,應以天然食物為主要攝取來源,優先攝取牛奶及乳製品、豆類及豆製品,以及深綠色蔬菜如芥蘭、莧菜、紅奉菜、九層塔、川七等高鈣食物,飲食均衡搭配曬太陽,促進人體合成維生素D、累積鈣質的吸收和利用。若有不足,再適度補充鈣片。

不過,消基會表示,市售鈣片可分為「天然鈣」和「合成鈣」兩種。天然鈣的鈣質來源如牡蠣殼、珊瑚等,雖然成分同時含有多種礦物質,但恐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合成鈣來源則為碳酸鈣、檸檬酸鈣、葡萄糖鈣及乳酸鈣,人體吸收率相差不大,但腸胃不好的人建議選擇檸檬酸鈣,腎功能不佳者應避免選擇磷酸鈣成分產品。

此外,民眾服用鈣片時,建議飯後咬碎服用,身體較能吸收,且單次份量鈣攝取量不可超過500毫克;服用鈣片時避免和富含鐵質、草酸或高纖食物一起吃,以免阻礙鈣質吸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