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牛樟芝萃取物抗癌 唯誤用恐傷腎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裕仁昨天表示,該院與農委會林試所合作研究發現,從牛樟芝純化萃取出一種芳香環類化合物,經實驗測試,它可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對於胰臟癌、肝癌、食道癌等5種腫瘤,較有效果。不過,陳裕仁說,研究人員從牛樟芝萃取的抗癌成分非常微量,民眾即使吃1公斤牛樟芝,吃到的有效成分不到1毫克。

牛樟芝一向被坊間視為抗癌藥,陳裕仁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博士張東柱、前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研究員周正仁合作,花了6、7年,才在牛樟芝找到極微量的抗癌成分,並經實驗室成功純化,萃取分離出活性化合物,命名為「馬偕二號」。

陳裕仁表示,「馬偕二號」經體外細胞測試,發現它對人類白血病、肝癌、胰臟癌、食道癌及子宮頸腺癌,可造成腫瘤細胞凋亡並出現「分裂風暴」,導致細胞核不斷分裂、最終出現細胞脹破。其中以對白血病的抑制效果最好,最高可達九成,其次是胰臟癌和肝癌的抑制效果也達八至九成,但都不會破壞正常細胞。

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牛樟芝無法對肺癌及卵巢癌有抑制生長的效果。陳裕仁說,坊間的牛樟芝的售價甚高,有的宣稱一斤賣新台幣70萬元,但要注意避免買到假貨,如果取的菌種不對,恐會造成誤用,他就遇到曾有吃了腎功能變差的個案。

陳裕仁表示,目前「馬偕二號」已進入小鼠動物實驗,與現有抗癌藥物的標準療法進行比較,初步證實可縮小腫瘤並提升存活度。他說,「馬偕二號」目前正在申請台灣和美國專利,預計朝小分子口服新藥開發,或與產業合作開發健康食品,預計3年後可進入人體實驗。

牛樟芝 腫瘤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