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猛吞保健品 攝護腺肥大拖成血尿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男子,半夜總會醒來小便好幾次,且尿流滴滴答答。妻子聽鄰居建議,買南瓜子萃取物要先生猛吞,但未有起色,再加碼買茄紅素萃取物,拖著未就醫,男子腹脹血尿,才知有嚴重攝護腺肥大。

男人中年,總有尿尿心事。兩成男人過了40歲,因體內二氫睪固酮濃度增加,刺激攝護腺細胞增生,造成攝護腺肥大,年齡愈長比率愈高,70歲以上男性近七成攝護腺肥大。

調查伴侶年齡在40歲以上的300位女性,結果顯示,近四成五的太太,曾因先生夜尿被吵醒,肇因於先生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而頻尿、排尿無力;其中兩成五的太太,興起「分房」念頭。

想解決攝護腺肥大困擾,又不想就醫,有人尋求吃南瓜子、茄紅素保健品或民俗草藥,還有人去做攝護腺按摩。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指出,美國大型研究認為,南瓜子、茄紅素等保健品,缺乏明顯預防或治療攝護腺效果。

開業泌尿科主治醫師林美吟曾聽過病人尋求偏方,找老一輩的醫師,用水管灌熱水進肛門,希望「燙掉」太大的攝護腺。林美吟說,過去曾有使用尿管加熱水,把太大的攝護腺燙小,但現在已很少這麼做,並不建議。

林美吟說,攝護腺大小有如一顆栗子,肛門指診伸進去處雖是直腸,但直腸與攝護腺只隔一層膜,指診可先了解有否腫大,及摸出比較硬、不規則的腫瘤,但腫瘤必須切片才能確診。

坊間有些標榜「攝護腺按摩」的小廣告。林美吟說,攝護腺按摩屬旁門左道,倒是有些攝護腺肥大病人,因發炎化膿,醫師可指診將其擠壓出來,「可能是擠壓時,有人會感覺快感」,因此常來找醫師擠壓攝護腺。

泌尿科醫師通常透過肛門指診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初步判斷攝護腺是否肥大。若攝護腺肥大,影響排尿,建議就醫接受治療,以免解尿困難,造成生活不便。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