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健康食品,健康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民國88年開始實施的「健康食品管理法」對健康食品審核只考量單一或少數特定成份的安全性及保健功效,而忽略整體的營養價值,造成某些政府背書的「健康食品」其成分及營養價值卻不及一般食品。董氏基金會昨(20)日表示,像是有些廠牌牛乳宣稱鈣含量較一般鮮乳高,但該產品卻並非100%鮮乳;另也有品項含過量糖、食品添加物等,均有失健康食品立法之美意。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某些廠牌的牛乳或優酪乳包裝宣稱「經衛生署認可,促進鈣質吸收」,但在認證實驗中,其吸收率是和鈣片做比較,一般牛乳其實就有這種效果,且該產品的非脂肪乳固形物僅有4%以上(其規格屬於CNS調味乳之規範,也就是牛乳成份50%以上即可),非100%鮮乳。

然而,部分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調和油或烹調用油,大多數是因為產品含有植物固醇或必須脂肪酸(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等,故宣稱可以降低血脂或預防體脂肪形成,且建議每日攝取30~45公克以達保健功效。由於這些產品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民眾可能認為較其他油健康而過量使用。事實上,應隨著烹調方式不同,選擇適合之油脂,且應多元化,即可兼顧安全性及獲得必須脂肪酸;而植物固醇的最佳來源為全穀、蔬果類,而非長期食用含有植物固醇的烹調用油。

含有過量糖分,易增加人體負擔。許多文獻均指出飲食中過度攝取添加糖會導致體重增加,且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衛生署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均建議,精緻糖攝取量(含水果中的糖)應小於每日總熱量來源的10%,以每人每日攝取1600大卡計算,最好不要超過40公克。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HeartAssociation,AHA)於2010年建議應更嚴格限制添加糖的攝取,分別建議成人女性(1800卡)、男性(2200卡)每天添加糖的攝取量應少於20及36公克。

調查發現,部份健康食品添加過多的糖(addedsugars),如某廠牌活菌發酵乳因有助增加腸內益菌、增加腸道運動的保健功效而取得健康食品認證,但需每天飲用200毫升以上,相當於額外攝取30公克的糖(約近7顆的方糖),雖包裝上標示「本產品添加砂糖,請注意熱量攝取」,但還能稱作「健康」嗎?甚至也有某廠牌優酪乳建議每天需飲用400毫升,相當於額外攝取49.5公克的糖,才能達到此項保健功效,民眾在希望腸道健康的同時,卻不知不覺地攝取了過量的添加糖,反而容易增加人體的負擔。

另,有某些口香糖因有減少口腔內牙菌斑、減少牙菌斑內突變形鏈球菌數量、有助於降低蛀牙的發生率等功效而取得健康食品認證,但都是由多種食品添加物組合而成,如:口香糖膠、阿拉伯樹膠、香料、磷酸氫鈣、光澤劑、酪蛋白磷酸胜(月太)、無水檸檬酸、山梨醇、二氧化鈦、人工甘味料、鹿角菜萃取物、調味劑、抗氧化劑…等。觀察各大賣場,這些口香糖常和牙刷擺放一起販售,也曾有家長反映說,教師會鼓勵學童飯後嚼食口香糖而非刷牙,顯示民眾認為嚼食口香糖可保健牙齒,而易忽略了保持牙齒健康的根本之道是定時正確的刷牙。

許主任表示,上述有疑慮的產品可宣稱自己是「健康食品」,但真正健康的食品如:全穀、蔬果…等卻無法宣稱「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健康食品 脂肪 保健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