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觀念釐清/出國買 俗擱好? 未必適合你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台北報導】

台中榮民總醫院營養室主任何麗齡雖然主張「藥補不如食補」,不過她說,為了避免營養不均衡,她每天都會服用綜合維他命、B群及鈣片,但也強調不管吃哪一種維他命,最好事前都能徵詢醫師的意見,並依醫囑服用量服用,才會有益身體。

攝取營養 別本末倒置

何麗齡說,食物是人體所需要營養素的來源,在使用這些營養補充劑的時候,應該要先想清楚自己平常是否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不要反其道而行,只想靠服用維生素補充劑來達到營養需求,反而對身體有害。

了解體質 再對症補充

舉例來說,何麗齡因為有乳糖不耐症,無法喝牛奶,因此除了改喝豆漿等替代品,也會服用鈣片,藉以降低骨質疏鬆症發生機率;並因經常外食,為免營養不均衡,才會服用綜合維他命。

何麗齡說,長年來,維他命一直是國人使用最為普遍的一種營養補充品。而維他命在人體中的確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對於人體的健康、生長、發育、生殖及免疫力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適時適量的補充維他命,除了對於上述的基本功能大有助益,進一步更可以達到預防疾病、加速康復、增進健康、美容、提升生活品質等的作用。

別人吃好 你未必需要

她也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補充維他命,常有很多人每天吞下多種維他命,原因只是朋友吃了效果不錯,卻不知這個看似健康的舉動,背後隱藏相當多的問題。維他命的攝取量須根據衛生署所公布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來服用。

另外,維他命的攝取量往往隨著個人的年齡、性別、生活型態、職業等不同而有差別,差距雖然不大,但不容忽略,「絕對不是跟著別人吃就對了。」

維他命K 會抵銷阿斯匹靈

如果有服用其他藥物時,更須注意與維他命的藥效有無衝突之處。何麗齡說,例如維他命K形同凝血因子,會抵消心臟科常用的抗凝血藥物阿斯匹靈的藥效;因此,如果心臟病患服用綜合維他命,一定要看清楚維他命K含量,並詢問醫師後才能服用。「吃多或吃錯,良藥都可能變成毒藥。」

體質大不同/出國狂買當心吃出問題

國人喜歡出國時購買國外的維他命回來,購買的原因大多是價格便宜、品質較佳,但何麗齡指出,國外藥品建議的攝取量合不合理?可不可信?適不適合國人?都是問題。

她說,無論是水溶性或脂溶性的維他命,服用過量都有可能導致中毒。即使標榜可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若不當服用亦可能有致命危險,仍需要在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服用。

【2010/02/28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