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選擇來源/藥品食品? 品質才重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維他命是食品?還是藥品?衛生署正進行法令調整,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到底怎麼吃維他命才正確、有效,是最重要的議題。

高單位列藥品 攝取留意量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表示,俗稱維他命的「維生素」,是六大類營養素的一種,需要量雖然很少,但是維持人體健康和正常的發育必需品,可協助調節脂質、蛋白質、醣類代謝,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製造或合成量不足,必須額外攝取。

謝明哲認為,維他命歸類為藥品管理,有為民眾安全性把關的行政管理方面的考量,如單一成分維他命A、D、E、K脂溶性維他命等,特別要留意建議攝取量,如果大量、長期服用,一旦過量,便有中毒的風險。

流感盛行期 增加抵抗力

那維他命應怎麼吃?事實上,每個人都因環境,年齡、性別及生活、飲食習慣不同,而有個別攝取維他命的差異,建議先經完整營養評估,由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觀察個人外觀、飲食、人體及生化測量指標,甚至平時情緒等,多方面綜合評估。

此外,也要再視外在環境,增加功能性營養補充,例如流感流行期,便可額外補充營養品以增加抵抗力。

綜合維他命 選有信譽廠牌

對於一般人而言,市售「綜合維他命」是不錯的選擇。謝明哲說,綜合維他命除了有水溶性、脂溶性維生素,也添加礦物質等,並囊括多數人一天所需營養素的建議量,但應選擇合格、有信譽的廠牌,才有較好的品質保證。

他舉例,維他命C、菸鹼酸可能影響維他命B12的穩定性,綜合維他命製造業者的製程品管很重要,才能減少對維他命B12的破壞。

列食品管理 需查驗登記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部主任、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理事長鄧新棠指出,國外主要是以「建議攝取量」、維他命劑量作為標準,區分維他命應以食品或藥品管理,這也是符合潮流的管理標準。

未來不需醫師處方的低劑量維他命,將改為膠囊、錠狀食品管理,而衛生署考量這類產品的風險仍比一般食品高,仍須向衛生署申請查驗登記以保障安全。

【2010/02/28 元氣周報】

維他命 維生素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