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史上最大宗分析:維他命D對「護骨」完全無用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D對骨骼保健無效?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維他命D對骨骼保健無效?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2018-10-4頂尖的醫學期刊Lancet發表一篇大型分析論文,標題是:Effects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musculoskeletal health: 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維他命D補充對肌肉骨骼健康的影響:系統評價,薈萃分析和試驗序貫分析)。

這篇論文分析了所有已經發表的,關於維他命D護骨功效的臨床試驗。我把它的重點整理如下:

1.到2018-2-26為止,共有81個臨床試驗符合嚴格的分析條件,也就是說,它們都是隨機試驗並有安慰劑對照組。

2.這81個臨床試驗共涵蓋53537位受測人士。

3.結果發現,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不論是高劑量或低劑量,對總骨折率,髖部骨折率,跌倒風險,或骨頭密度(任何部位)都沒影響。

4.研究人員(三位教授醫生)建議,應該修改現有臨床指南,使其不再建議人們使用維他命D補充劑來維持或改善肌肉骨骼健康。

您也許知道,有很多醫生,藥劑師,營養師,養生專家等等,信誓旦旦地鼓吹維他命D的萬能功效,而其中「護骨」這一項可以說是他們最起碼的底線。那,您看到這篇最新論文之後,還會相信什麼維他命D抗癌,抗憂鬱,防老人癡呆,控制血糖,降血壓,減肥,護心之類的神話嗎?請看我其他的文章:

《維他命D抗癌?科學證據》

《維他命D中毒》

《美國醫學會:該關注補充劑的危害了》

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對總骨折率,髖部骨折率,跌倒風險,或骨頭密度(任何部位)都沒影響。<br />圖/ingimage
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對總骨折率,髖部骨折率,跌倒風險,或骨頭密度(任何部位)都沒影響。
圖/ingimage

還有,如果您感到很困惑,為什麼這些“專家”會鼓勵我們吃維他命,為什麼這麼多人會對維他命或其他各種補充劑樂此不疲,那就請看長庚大學張淑卿主任寫的「專業知識、利益與維他命產業」。我把它的最後一段拷貝如下:

不論你自己是否有吃維他命的習慣,這顆小藥丸的背後,不只是維他命這項科學知識的呈現。科學研究者利用它成就自己的研究,藥事人員與醫生藉它提高自己的專業地位,廣告業者利用它誘使消費者購買產品,藥廠因此建立豐厚的產業,消費者也藉由是否服用維他命來顯示對自身健康的掌握。在這些情況下,維他命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我們早餐後服下維他命丸之時,就是科學研究影響我們生活的寫照吧。

原文出處

維他命D 臨床試驗 抗癌 降血壓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