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大豆異黃酮 再好也勿過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大豆製品及其內含的大豆異黃酮一向被視為健康食品,但日本研究發現過度食用大豆製品,反提升女性罹患肝癌機率,國內醫師表示,研究強調是過量食用才有問題,畢竟營養均衡才是「王道」。

高雄醫學大學肝膽胰內科教授余明隆表示,在理論上大豆豐富的蛋白質,其實有益肝臟。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大豆內含的大豆異黃酮被視為植物女性荷爾蒙,許多調查研究不同癌症與大豆異黃酮的關係,多數研究顯示其有降低乳癌機率,有部分研究的結論是有降低大腸癌、肺癌的效果,甚至也有研究認為大豆能降低肝癌機率。

不過,何一成說,其實日本研究的參考性仍高,且並不與以往研究衝突,而是提醒大眾,大豆雖好,但也不該吃過量,營養學研究顯示,沒有單一食物吃多一定好,而女性肝臟在身體比例較男性大,新陳代謝功能比男性多30%,對荷爾蒙感應性不同,都可能是女性食用過多大豆製品、肝癌罹患率較高的原因。

延伸閱讀
大豆異黃酮 留住女人風采
誰需要吃「大豆異黃酮」?
大豆防乳癌 青春期吃才有效
乳癌患吃豆類 適量補充蛋白質

【2009/03/15 元氣周報】

大豆 豆製品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