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動不動就感冒?黑色食材 有助提升免疫力

六大類食物吃足了,是維持免疫力的基礎。想進一步提升免疫力,可以為長輩提供多醣體、靈芝、菌類,及含有花青素的飲食。
六大類食物吃足了,是維持免疫力的基礎。想進一步提升免疫力,可以為長輩提供多醣體、靈芝、菌類,及含有花青素的飲食。
圖/ingimage

【天然飲食這樣吃】

爸媽年紀漸長,咀嚼力、免疫力變差,出現肌少症、食欲不佳,導致每日營養攝取不足,每回生病都比上次更難痊癒。讓專家告訴你,怎麼讓父母免疫力提升,全面啟動防護罩,維持身體健康,抵禦外來病菌侵襲。

STEP1 六大類食物 每日要吃足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施桂梅表示,長者隨著年齡老化,身體各部位機能下降,想幫年長者提升免疫力,就必須先讓長者攝取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也就是一天內吃足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1.5~4碗、豆魚肉蛋類3~8份、蔬菜類3~5份、水果類2~4份、低脂乳製品類1.5~2杯,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7小匙、堅果種子類1份,維持健康的基本條件。

她認為,盡量提供長輩高營養素密度食物,蔬菜、水果是必須的;優質蛋白則從魚肉、豆類、奶類下手;主食改為全穀類,比起吃白米飯,可多攝取到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施桂梅提到,「油」也是關鍵之一,像是芥花油、橄欖油、深海魚油、一大匙的堅果等,其中深海魚油,可以讓長輩平時多吃深海魚,臺灣比較常見的,包括鮪魚、鯛魚、帶魚、黃雪、三文金槍魚、或是深海的石斑。

STEP2 吃黑色食物 免疫力進階

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香蘭表示,把六大類食物都吃足了,是維持免疫力的基礎。想進一步提升免疫力,可以為長輩提供多醣體、靈芝、菌類,及含有花青素的飲食。她推薦黑色食材,含有大量多醣體及花青素,市面上常見的如黑木耳、黑豆、黑香菇、葡萄、茄子、櫻桃、黑莓、藍莓;另外,也推薦非黑色食物的洋蔥、大蒜;菌類則可從優酪乳取得。

STEP3 定期施打疫苗 抵禦外敵

聖保祿醫院感染控制專家莊智賢說,長輩們常見的三種感染病症:流感、肺炎、和帶狀疱疹,目前都有疫苗。他建議,過50歲之後,長者可以陸續施打帶狀疱疹、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直接獲取免疫力。他解釋,像今年流感大爆發導致很多重症患者,據疾病管制署統計,重症患者超過九成未施打流感疫苗。肺炎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肺炎鏈球菌是主要的致病菌,老年人是高危險群。

莊智賢指出,水痘和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同一種病毒所引起的,有些民眾誤以為,幼童時期得過水痘的人,成人之後就不會再發病,其實「水痘病毒」會留在體內,待人體免疫力下降時,也就是生病或老化時,會再活化,成為人們口中的「皮蛇」再次冒出。

▇免疫力殺手

100克糖下肚 白血球降低50%

別只了解長輩該吃什麼,還要遠離免疫力「殺手」,像是糖以及過量的油,劉香蘭指出,一天只須100公克的糖下肚,就會使人體的白血球降低50%,讓病菌有機可趁。因此平時注意長輩別吃過油、過甜的食物,防止味覺退化,吃下更多不該吃的東西。

▇子女的苦惱

長輩吃不下、吃不夠怎麼辦?

該怎麼幫助長者吃下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呢?劉香蘭說,必須找出父母不願吃、無法吃的原因,她舉例,像是食欲不振、咀嚼力變差,或是身體不適,不愛吃飯的原因有很多。

劉香蘭建議,假如父母是咀嚼力變差,子女平時在外上班,無法親手料理三餐,可以善用烹飪工具。例如,利用悶燒罐,為父母親事先切好食材、加熱煮滾5分鐘,放進罐內,以餘溫悶熟食物的方式,不僅料理方法簡單、營養保全,食物也容易軟爛,方便長者食用。

【如果想買保健品】

基本營養素足夠 保健品才有作用

當長輩無法從天然飲食攝取足量營養時,子女可為他們挑選含有多醣體、靈芝、菌類、花青素的營養食品,或是綜合維他命。挑選時要注意有無「健康食品標章」、「食品GMP」、「ISO22000」及「HACCP規範」的標章。

劉香蘭說,許多人以為買一罐綜合維他命給父母,就能一次補齊所有營養,但是通常長者的熱量、蛋白質攝取太少,吃下的營養食品在三大營養素不足時,這些維生素在體內無法發揮效用,多餘的會直接從體內排出,起不了任何作用。

莊智賢表示,免疫力並不只是單靠某一樣食物或營養品就能提升,除了三餐內容物、營養品,長輩的情緒、個人衛生、甚至連吃隔夜菜的習慣也會影響。因此子女們關心長輩們的身體,只單靠一罐綜合維他命,不如多陪長輩,保持他們心情愉悅,親自為他們的生活把關,更來得有效。

編輯推薦

免疫力 多醣體 花青素 肌少症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