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讓腸子動起來!高纖多C 除便祕3方法

讓腸子動起來!高纖多C 除便祕3方法
讓腸子動起來!高纖多C 除便祕3方法
圖/ingimage

【天然飲食這樣吃】

許多年長者有便祕的困擾,排便不順暢除了身體不適,也會間接影響情緒與食欲。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年長者確實比較容易有便祕問題,除了身體退化的關係,主要是年長者容易「想太多」,患得患失,包括身體健康是否亮紅燈、日後會不會被送到養老院、子女會不會棄養等,進而出現憂慮及焦慮,也會導致排便不順及便祕。

1.穩定情緒 能放鬆腸道

蔡宗龍建議,便祕問題可先從心理層面著手。例如,有宗教信仰的年長者,心靈有寄託,即使遇到重大事件或病痛,心情較容易獲得平復,同時減少情緒起伏。一旦情緒平復,腸道神經就不會太過緊張,對改善便祕頗有效果。

2.運動按摩 促進腸蠕動

除了從心理層面著手,蔡宗龍說,老人如有便祕,應該適度運動,因為人體的腸子屬「不隨意肌」,並不受大腦支配,因此多運動有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祕。蔡宗龍建議,有便祕的長年者一天至少要散步、走路30分鐘,或在家自行拉筋20至30分鐘。

此外,也可以利用看電視的時間按摩腹部。蔡宗龍說,可從肚子的右下方,以順時鐘的方向朝肚子左下方按摩,每次按摩時間最好超過半小時,長期下來有助促進腸道蠕動,緩和便祕症狀。

3.飲食高纖多C多水果

對於便祕患者的飲食,蔡宗龍表示,應多攝取膳食纖維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例如火龍果、柚子、柑橘、奇異果、鳳梨、木瓜、蘋果等。

●吃高纖水果:蔡宗龍說,曾有一名飽受便祕之苦的年長病患,在他的建議下一天吃一顆火龍果,便祕問題立即明顯改善。蔡宗龍說,以他自己為例,他曾經兩天未排便,當天中午只吃1顆火龍果,傍晚就順利排便,效果連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也有一名患者在他的建議下,一天吃半顆柚子,不到一星期便祕症狀就慢慢改善。

●喝全脂牛奶:如果吃高膳食纖維的水果還是無法改善,蔡宗龍建議可嘗試喝全脂牛奶,因為全脂牛奶具有潤腸功效,建議一天至少喝300cc,並持續喝3至5天。假如沒改善,可提高到1000cc,而且必須是空腹喝。

●喝油脂潤腸:蔡宗龍指出,萬一這些方法還是無效,建議可以每天喝2湯匙的茶油、麻油、橄欖油或椰子油,而且同樣必須是空腹喝,因為這些食用油含高量油脂,對潤腸具有很好功效,通常可達到立竿見影效果。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血脂肪太高或患有高血壓的老人就不適合,因為這會增加血液脂肪,反而有礙身體健康。

●少精緻食物:蔡宗龍表示,如果想減少便祕問題,不管是年輕人、老人,最好少吃精緻食物,如牛排、漢堡等燒烤的高熱量食物,因為這些食物裡的殘渣、纖維素含量極少,容易造成便祕同時危害腸胃健康。

蔡宗龍強調,長期臥病在床的便祕老人,例如中風、失智或體力退化等,不管攝取什麼食物、保健品,對改善便祕都沒有效果,唯一能解決的方法就是採「大腸水療」,但這個療法必須交由專業醫師處理。

【如果想買保健品】

山楂、車前子 能助腸蠕動

益生菌 對便祕幫助不大

很多子女會購買保健食品,例如山楂、益生菌、車前子等,希望改善長輩的便祕問題。蔡宗龍說,山楂、車前子確實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對改善便祕有不錯效果;但益生菌通常只對腹痛、腹脹及腹瀉等症狀有改善作用,對改善便祕的效果並不大。

蔡宗龍說,與其吃益生菌等保健食品,不如多吃纖維素含量較高的穀類,如燕麥片、米麩等,效果反而會更好。

【服用注意】蔡宗龍提醒,這些保健食品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吃,例如洗腎患者、糖尿病患者及腸道腫瘤患者,就應該避免服用,因為這有可能引發電解質的不平衡,除造成腸道阻塞,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心律不整等併發症。

排便 便秘 腸胃蠕動 膳食纖維 維他命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