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防心血管疾病 該吃哪種保健品?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天然飲食這樣吃】

當父母邁入老年,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慢性疾病如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可能隨著年紀而來。不少子女會藉著買保健食品,希望改善父母身體狀況。

不吃蔬果 光靠維他命不夠

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陳妙齡表示,慎選保健食品成分固然重要,但民眾應有正確觀念。市面上有經實驗證明,核有功效評定認證的「健康食品」,上頭印有小綠人標章,可宣稱具有「功效」;但一般「保健食品」並未經過此認證程序,只能統稱為「補充品」,不得宣稱具有功效。

既然為補充品,陳妙齡強調,日常飲食仍以天然食物為主,若食物中的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才考慮輔以保健食品。嘉義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劉金華認為,蔬果當中的植化素,如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只存在於天然食物,若不愛吃蔬果,只補充綜合維他命仍是不足。

護心飲食 最天然的保養品

因此,想保護心血管,可先從飲食下手。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挑選新鮮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秋刀魚或鯖魚,其內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管內皮發炎反應。或挑選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花等抗氧化食物,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含量。

此外,趙強表示,全穀物(薏仁、燕麥、糙米與雜糧飯)及高纖蔬果也屬抗氧化食物,包含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油菜)、柑橘類水果、番茄、葡萄、木瓜與菇類等,也是優良的護心飲食。再配合規律運動、控制體重等,增加體內的好膽固醇。

【如果想買保健品】

當天然飲食攝取不均衡、年紀大了牙口不好或消化、吸收變差,想添購些護心保健品,陳妙齡表示,挑選前可先評估自身需求,如針對降低血脂或血壓等不同功效目的來挑選。

●紅麴

陳妙齡解釋,市面上已有不少可以幫助身體維護心臟機能的營養補充品,像是紅米經過麴菌發酵的產物,含有降膽固醇成分(Monacolin K),此成分可抑制膽固醇合成,對高血脂病人有所幫助。

【服用注意】紅麴與降血脂藥物一起服用,可能引起副作用。此外,劉金華也提醒,紅麴發酵不當會產生紅麴毒素,肝腎功能不佳的人盡量避免使用。

●魚油

劉金華說,魚油包含動植物少見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DHA與EPA,這兩種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三酸甘油酯含量,有助於降血壓,能間接預防血栓形成。

【服用注意】正使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藥物的人,建議請教醫師後再服用。

●膳食纖維

含有膳食纖維的保健食品,也有益於降低膽固醇及血脂。

【服用注意】陳妙齡提醒,服用完記得多喝水,促進體內排泄。而此成分雖無限制特定疾病或用藥者使用,但有時服用後,肚子會稍微脹氣。

●納豆激酶

劉金華解釋,納豆激酉每是納豆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酵素,可溶解血栓或抗凝血,預防心血管疾病與中風。

【服用注意】孕婦或哺乳媽媽別食用,也避免與抗血栓藥物一起吃。

●甘蔗原素

是一種從甘蔗表皮的白色蠟質,及甘蔗葉提煉出來的混合物,主要可保護肝臟,加強人體基礎代謝,也能降低人體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含量。

【服用注意】懷孕或哺乳媽媽先暫緩服用。

●月見草

月見草含有豐富的γ-次亞麻油酸,能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高血壓與高膽固醇。

【服用注意】長者或慢性病患者,一天補充2到4公克的月見草油即可。

●Q10、薑黃素、茄紅素

陳妙齡補充,有些抗氧化成分如Q10、薑黃素、茄紅素等,也能阻止脂肪氧化,減少其堆積於血管,應有降低日後血栓、心肌梗塞的風險,但一般仍建議諮詢醫師後再服用。

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 降血脂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