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四物飲補氣血 經期較長者 結束後再喝

四物飲
四物飲
報系資料照

四物飲

用途:改善月經不順、血虛、補血。

副作用:燥熱體質的人,服用後容易長痘痘;腸胃不適的人易腹瀉,較易口乾舌燥。

注意事項:子宮肌瘤問題的人,服用前應經醫師評估;若月經周期經常超過七天,月經結束之後才能服用。

專家的話:為了方便民眾飲用,市售許多四物飲產品,不需要自己煎湯藥就能服用,主要成分為當歸、熟地、川芎、芍藥,功能是改善月經不順、內分泌失調等問題,且能補氣血,尤其當歸有助補充鐵及維他命B12,能活化紅血球,芍藥則有助血液不流失。

除了女性,坊間有些四物飲還會加減配方,也適合男性飲用,例如四物湯加人蔘、杜仲,人蔘可以補氣,也適合男性養生。

不過,有的人體質較為燥熱,服用四物飲不應過量,以免長痘痘。一般女性建議在月經來的第五、第六及第七天,連續三天服用,且不要冰過才喝,開罐後當天要喝完。

有些女性月經周期超過七天,建議月經完全結束才能喝四物飲,以免發生血流不止、血崩等狀況。此外,本身有子宮肌瘤或賀爾蒙問題的人,服用前都應該先請教醫師或藥師。

諮詢專家:晏晟藥局藥師陳伶娥

四物湯 經期 子宮肌瘤 內分泌失調 賀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