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營養補充品惹禍 美每年2萬人掛急診

不貪多,補充品健康吃。
不貪多,補充品健康吃。
美聯社資料照片

還相信營養補充品「有病治病,沒病養身」嗎?美國政府主持的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美國平均每年有二萬三千人次因為服用營養補充品而掛急診,其中許多案例是二、三十歲的成人在服用號稱能減重或增加活力的補充品後,出現心血管問題。

這是第一份呈現「營養補充品導致的嚴重傷害與住院行為」的研究。營養補充品產業成長迅速,年產值達三百二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元)。

批評營養補充品產業的人說,這份研究證實,美國對補充品管制太鬆,讓許多消費者陷入險境。補充品產業則說,美國有半數人口都在吃補充品,這份研究呈現的只是其中極少數受到重大傷害的人。

研究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與疾病管制中心主持,報告發表在十四日號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研究人員追蹤二○○四到二○一三年全美各地多家醫院的急診紀錄,分析涉及營養補充品的案例。

研究提到的傷害包括嚴重的過敏反應、心臟問題、惡心、嘔吐等,這些症狀與多種補充品有關,包括草藥丸、氨基酸、維他命與礦物質。研究顯示,每年掛急診的人次中,約有百分之十、也就是二千一百五十人次嚴重到必須住院。

研究人員發現,因為吃補充品而掛急診的主要是年輕人,因為吃處方藥而掛急診的多半是年長者。研究第一作者、美國疾管中心醫療品質促進部門官員蓋勒說:「這對比真讓人驚訝。」

研究顯示,掛急診的人次之中,百分之廿八的年紀介於廿到卅四歲之間,其中又有半數是因服用號稱能減重或增強活力的補充品,常見症狀有胸痛、心悸與心律不整等等。

研究人員說,這種補充品往往含有多種草本植物與萃取物,通常在網路、雜誌或電視上做廣告。目前不清楚這些因為吃補充品而掛急診的人之中,有多少人死亡,因為這份研究並不追查死亡紀錄。減肥與增加活力的補充品曾涉及嚴重問題,例如曾在二○一三年造成九十七人生病,至少一人死亡,三人接受肝臟移植。

醫學專家指出,這類補充品有可能危害很大,因為對人體效力強,而且經常摻了有毒化學物。這份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跟減重、增強活力補充品的關聯,比跟處方興奮劑如安非他命、Adderall的關聯更強。處方興奮劑依法須標註「服用後可能引發心臟方面的副作用」警語,補充品卻無須標註。

未參與研究的哈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柯漢說:「這真的很讓人沮喪,從這份研究可以看出,管理制度失靈,沒法保護消費者不受重大傷害。」

美國疾管中心官員蓋勒建議,吃營養補充品應注意下列事項:

.吃減肥或增強活力補充品的年輕人應留意,這類補充品之中,有些會影響心臟功能,不能吃太多。如果你的心臟有問題,請在服用前請教醫師。

.年紀較長者請在吞服補充品時,注意咀嚼或吞嚥問題,不要一次吞好幾顆,不要吞下太大顆的藥丸,服用時記得配上大量的水。如果你很難吞下補充品藥丸,請告訴醫師,看看能否換成別種藥丸,或將它切成兩半。

.如果你有吃補充品,務必告訴醫師。

.處方藥和補充品都要保存在幼童拿不到的地方。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營養補充品 維他命 減重 養身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