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慢性病患吃營養品 雙重功效易不適

健康醫療網

營養品對人體來說永遠是輔助品
營養品對人體來說永遠是輔助品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汪芷安報導】

不少人每天都會服用維他命或保健食品,補充身體營養或是預防疾病,常聽到身邊許多朋友告知,疲勞時可以補充維生素B、想要抗老化可以補充維生素E、骨質疏鬆應該多補充維生素D、到底該如何補充才有效果又不造成身體負擔?額外補充營養品是否浪費錢?請營養師來幫忙解答。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李宜芳指出,在臨床上常遇到慢性病患已經服用降血脂的藥物,卻同時服用紅麴、魚油有雙重降血脂的營養品,會使血液凝結造成身體不適,如頭痛、心悸等症狀,因服用過多的劑量,會使腎臟無法代謝進而造成人體負擔。在選用營養品時,營養師會先對病患作飲食上的評估,如果有缺乏才會建議補充,如不確定自己缺乏哪些維生素,可先經由醫師或營養師的評估再做選擇。

營養品對人體來說永遠是輔助品,但食物與生活型態是一輩子的,通常會先建議改變飲食與生活型態,但像外食族比較無法補足膳食纖維與均衡飲食,除了努力去補充我們原本人體一日所需的膳食纖維之外,如果有需求已經影響到排便狀況,就需要額外補充如益生菌。

該如何正確補充營養品?三步驟檢視,一是應先確認自己的需求性,二是如何知道是否需要補充,就需要專業人員評估,三是聽從營養師與醫師建議,遵循營養品上面的使用劑量,不要服用超過標示劑量,正規的營養品盒子上都會有註解或提醒,在補充時要看清楚上面的標示。才是正確服用營養品的不二辦法。

李宜芳提醒,購買有保健功效的「健康食品」,最好買經衛生署核准通過、衛生安全的產品,或經過專業醫師、營養師評估病患需要,再給予適當建議。各大醫院都有營養諮詢服務,有專業的營養師可為作個別的飲食指導。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維生素 維他命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