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睡前運動太亢奮 小心睡不著

嘉義市立體育場有夜間照明,PU跑道去年才翻修,場地狀況好,是嘉義人最愛的夜跑場所。
嘉義市立體育場有夜間照明,PU跑道去年才翻修,場地狀況好,是嘉義人最愛的夜跑場所。
記者林伯驊/攝影

夜跑雖然相對白天舒適,但跑者都知道不能「太晚跑」,否則會睡不著。聖馬爾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陳鴻文說,跑步時人體的腎上腺素跟著分泌,造成精神亢奮,如果跑完還沒退去,就躺到床上,反而會輾轉難眠。

陳鴻文說,腎上腺素是天然的興奮劑,有助於提升表現,依每個人體質、運動強度,分泌量不同,退去時間也有落差,建議若是激烈運動,預留約2、3個小時再就寢,有足夠時間讓亢奮感退去。

他推測,很多上班族下班後,可能先去吃飯,再等食物消化,才會去慢跑,時間跟著越拖越晚,延後睡眠時間;不妨趁剛下班就先去運動,消化、睡眠影響比較小。

如果夜跑造成睡眠困擾,陳鴻文建議,不妨改為晨跑。一早跑完步,有助於提升工作時的精神,不過往往到了中午就會疲倦,這時候,可以小睡1小時,但千萬不能太久,免得晚上又會睡不著。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腎上腺素 慢跑 夜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