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重訓啃肉又吞高蛋白 肌男養出脂肪肝

重訓加上蛋白質攝取,不少人儘管體脂肪不高,卻因熱量囤積有脂肪肝。
重訓加上蛋白質攝取,不少人儘管體脂肪不高,卻因熱量囤積有脂肪肝。
報系資料照

為了讓體格強碩、撐得住西裝,30多歲的凱文下班後就往健身房跑,平均每天重訓一個多小時,且平常就很節制飲食,但常吃肉補充蛋白質,希望可以長出肌肉,飲食控制加上長期重訓,一年下來他從小弱雞變成了金剛狼。

最近參加公司健康檢查,各項檢查幾乎一切正常,且體脂肪比率相當低、不到10,但讓他傻眼的是,居然有中度脂肪肝。看到檢查報告,他忍不住在臉書上戲稱自己是「壯鵝」,直呼肝臟若拿來煎烤,應該會油滋滋的很好吃。

許多朋友留言,很難置信健身房裡最積極做重訓的健康寶寶,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認為可能是他平常愛吃甜食;還有人則建議他喝檸檬水,可以消除脂肪肝;也有網友留言表示,脂肪肝是疲勞造成的,應該多休息、少熬夜,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凱文納悶,自己運動量相當大,平常也很少吃甜食,更不太喝含糖飲料,只有為了長肌肉天天吃肉、補充高蛋白,以及有時約朋友吃燒肉、火鍋,他會專挑牛肉,懷疑是否因此出現脂肪肝。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簡榮南指出,國人脂肪肝盛行率近四成,平均每10人就有四個人有脂肪肝,身體質量指數如果超過24,則脂肪肝比率將達七成。

簡榮南說,檢測脂肪肝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身體質量指數,只要攝取過多熱量,脂肪囤積首站就是肝臟,如果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7、到了肥胖程度,幾乎百分之百有脂肪肝。

為何經常健身運動,體脂肪比一般人還低,還會出現脂肪肝?簡榮南解釋,運動消耗的熱量有限,例如慢跑半個多小時所消耗的卡路里,還沒有喝下一杯奶昔來得多。

為了讓肌肉變大,必須額外補充肉類等蛋白質,但一般用餐不太可能只吃肉,還會加上麵、飯等主食,這些澱粉進到人體肝臟,很容易就轉化為肝醣及脂肪,長期累積還是可能導致脂肪肝。

此外,長時間重訓加上蛋白質攝取,肌肉會逐漸變大,但實際熱量消耗卻沒有想像中來得多,不少熱衷健身的人儘管體脂肪不高,卻因熱量囤積有脂肪肝。

簡榮南表示,光靠健身、重訓,很難預防脂肪肝,應該從飲食控制著手,不要吃太飽,最好只要七分飽,每天三餐記錄熱量攝取,少吃油炸食物、少喝含糖飲料。

此外,重訓所消耗的熱量有限,還應加上有氧運動,多流汗、運動到略喘的情況;建議上班族多走路、多爬樓梯少搭電梯,並且均衡飲食,只要不讓熱量囤積體內,就可有效預防脂肪肝。

如何避免脂肪肝

1.飲食均衡,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最好餐餐七分飽。

2.少吃澱粉及油炸食物,適量飲酒。

3.每天運動30分鐘,達到流汗、略喘。

4.運動後不要食用高熱量食物,以免囤積熱量。

資料來源/簡榮南醫師;整理/李樹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脂肪 重訓 飲食控制 高蛋白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