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媽媽扭一下/主婦媽 家事勞動≠運動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鄭時雨<br>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鄭時雨
記者陳立凱/攝影

家庭主婦必須十項全能,除了打掃、煮飯等家務,每天24小時待命且全年無休,是全世界公認最辛苦的職業。這樣看似每天活動量足夠的媽媽,其實是缺乏運動的隱性族群,加上經常做家事,無形中累積運動傷害。

▇ 常見工作傷害?

下背手肘易受傷

勞動不等於運動,物理治療師江明曄表示,運動時心情輕鬆愉快,而且能訓練體能、活動全身肌群。然而,勞動使用特定肌群,容易造成職業傷害,而常見傷害包含下背痛網球肘媽媽手或板機指等,甚至會因缺乏運動,造成心肺功能較差。

▇ 做什麼運動?

推薦運動一╱拉筋訓練肌力

江明曄說,家庭主婦可以利用空檔,如連續劇廣告時間、等待洗衣機時,起來動一動。此時可進行下背放鬆運動,平躺,雙腿彎曲靠近胸口;手指拉筋,手掌撐開向外拉筋;簡易肌力訓練,平躺後將雙腳拱起;雙腳與肩同寬蹲馬步、利用家中樓梯,雙腳交替上下階梯等。

推薦運動二╱添購跑步機、瑜伽球

開業復健科醫師林家弘建議,除了在家中伸展運動,也能在家中購置固定式跑步機、腳踏車、瑜伽球等運動,由於跑步機對腳部衝擊力大,可穿著跑步鞋;若本身沒有足底筋膜炎的前提下,其他運動建議以赤腳進行,可以訓練腳部掌間肌、強化足弓。

推薦運動三╱帶孩子戶外運動

江明曄說,許多年輕媽媽一邊帶小孩、一邊做家事,如果想再與孩子一起運動,應注意運動量,建議應達到每周中等強度運動量,即微喘流汗,約150分鐘。鼓勵媽媽們帶孩子到戶外運動,不但容易達到建議運動量,也能增加親子情感。

▇ 運動小提醒

家庭主婦平時在家,無暇進行戶外運動,因此,居家運動的安全便顯得格外重要。

1.家裡要通風:林家弘說,因為運動時會將代謝物排出,因此建議在通風處進行。

2.注意喝水量:剛結束運動不應立即飲用大量水,會影響身體修復過程,待感覺口渴再喝水即可。

江明曄提醒,媽媽們平時做家事非常辛苦,也因此有許多「職業傷害」,呼籲媽媽們平時好好保養、勤加運動,同時也為了身體健康,鼓勵長期進行有氧運動,以保持心肺功能的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網球肘 媽媽手 下背痛 扳機指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