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慢跑小撇步 利用小斜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跑步是最方便也最有效的運動,只要有意願隨時隨地都可以跑,不但能夠大幅增加熱量消耗,也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所以減重者不用刻意節食,維持正常健康飲食,就能穩定下降體重,不過跑步有幾個小技巧,可以加強跑步效能,例如跑在微幅上坡的路上、聽點輕快音樂、與紀錄跑步距離與效能。

利用小斜坡

平地跑步可以算是長期慢跑的初級班,增加時間與距離才能提高運動效能,但是有個固定時間增加熱量消耗好方法,就是提高路面傾斜度,可以利用短距離環山公路,加重跑步時心肺負擔,若使用跑步機就相當方便,能夠利用坡度功能規劃跑步形成,隨著坡度時高時低讓身體有不同負荷,也增加跑步樂趣。

聽著輕快音樂

慢跑非常需要意志力,只要有一點無聊或跑不動念頭,就有可能覺得時間長久或跑不下去,聽音樂是非常好的解決辦法,目前已有多項運動型產品都可以播放音樂,挑選能夠配合步伐,或自己喜歡的歌曲,不但讓自己在跑步時不會覺得無聊,也運動時間也會感覺比較快,能夠繼續維持慢跑心情。

不斷想像與思考

跑步時因為心肺功能提高,血液氧氣代謝加快,也讓身體器官各機能增加,尤其大腦思緒可以更加清晰,因此跑步時可以反覆思考各種生活難題,如何增加工作效率、促進親子距離、甚至親朋好友的生日禮物等,所以很多慢跑者會帶著筆記本,不但時間可以比較快外,有好點子出現時也能立即紀錄。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骨科醫師蔡效良表示,跑步每一個人都會,但跑步姿勢卻不一定都正確,長時間運動姿勢錯誤,很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假若擅自加強運動強度,反而會增加傷害威脅,也達不到預想運動效果,計畫運動前最好先求助專業人員,跑步時間40至50分鐘最好,不要任意跑山路,拉長運動時間才是提升強度好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慢跑 代謝率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