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瘋馬拉松 鐵腿病患多

近年馬拉松運動相當盛行,但臨床上發現,不少民眾搶搭馬拉松熱潮,平日卻疏於訓練,造成肌肉、韌帶拉傷。
近年馬拉松運動相當盛行,但臨床上發現,不少民眾搶搭馬拉松熱潮,平日卻疏於訓練,造成肌肉、韌帶拉傷。
圖/ingimage

近年來,馬拉松、路跑蔚為風潮。除了減重瘦身外,跑步對健康也多有益處。但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別一開始就挑戰半馬、全馬。過去也曾發生馬拉松跑者抱病硬撐,導致休克死亡的憾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弘洲指出,近來門診常接到「鐵腿」的病患,特別是未經訓練就貿然投入馬拉松,很容易對肌肉及韌帶造成傷害。

陳弘洲表示,詢問前來求診的病患後,發現病患多是因為參加馬拉松,想「自我挑戰」,運動量卻超過身體負荷,引發不適,只得來門診報到。陳弘洲說,運動完仍不會影響隔天的日常活動,才是合理的運動量,但有些人運動完,隔日卻整隻腳鐵腿,連走路都有困難。

陳弘洲進一步解釋,鐵腿是內部肌肉或韌帶小拉傷,一般情況下,1至2天後就會自然修復,但馬拉松跑者在跑完的4到5天,仍有鐵腿的情況。陳弘洲說,這類患者會先給予消炎藥物緩解症狀,但若肌肉拉傷反覆發生,長時間下來,可能轉而形成慢性肌腱炎或慢性韌帶發炎,需要特別留意。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建議,養成每日半小時健走,再加上平時通勤走路的時間,以積沙成塔的方式,達成每天走一個小時的目標。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提倡「每日一萬步」的健走運動,除了幫助身體紓壓外,對於三高等慢性疾病的預防、強化肌肉組織、脂肪消耗、降低罹癌風險等都有所助益。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亦顯示,身體不活動者在轉變為活動者後,可降低28%的死亡風險。

陳弘洲強調,運動的好處雖多,但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者,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而非一開始就挑戰高難度的運動。他建議,久不運動者,可以先從在操場走個2、3圈的方式,逐步增加速度和距離,提高運動強度,慢慢訓練身體肌耐力,讓身體習慣「動起來」的感覺。

運動 健走 拉傷 路跑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