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麻將操 鬆頸伸展避血栓

肩部伸展
肩部伸展
記者陳柏亨/攝影

過年期間親友聚會,難免打麻將,小試手氣,但摸個幾圈,可能一坐就是2至3小時,如果久坐不動,肌肉關節難免會僵硬不靈活,出現腳麻、肩頸痛。

因此,不妨每打一圈,大家可一起活動一下,讓身體健康及財運旺旺來。這套動作特別針對肩頸、腰背及膝踝部位,幫助舒緩疼痛並伸展筋骨,動作以不產生疼痛為原則,感覺肌肉痠緊即可。動作範圍幅度可以越做越大。

(1)頸部舒緩運動

頸部舒緩<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頸部舒緩
記者陳柏亨/攝影

目的:放鬆頸椎肌肉及活動其關節,舒緩上背部肌肉緊張。

動作:雙手扶住後腦勺,輕輕向前下壓,直到肌肉感覺痠或緊,停留15秒。如果可以,可貼住椅背增加活動角度。每個動作10回。

(2)肩部伸展運動

目的:活動肩胛關節與肩背部肌肉,緩解因肌肉張力過高引起的肩背部肌肉緊張。

動作1:一手摸對側肩膀,另一手扶住手肘,協助另一手向後壓。

動作2:一手高舉向後延伸至同側肩胛骨,另一手扶住手肘,協助另一手向下壓。每個動作10回,感覺肌肉微痠,停留15秒。換手進行。

(3)腰部伸展運動

腰部伸展<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腰部伸展
記者陳柏亨/攝影

目的:針對腰部肌群及脊椎旁肌肉,藉由伸展動作,降低肌肉張力、並減少腰椎關節的壓力,舒緩腰部肌肉緊張。

動作:坐在椅子上,注意椅子不可移動。彎腰向下,腹部緊貼大腿,雙手盡量往前並向下伸展,停留15秒。10回。

(4)膝踝幫浦運動

膝踝幫浦<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膝踝幫浦
記者陳柏亨/攝影

目的:針對久坐下肢僵硬,或腿麻與產生血栓問題,這個動作主要是活動膝關節、與大、小腿肌肉,藉由肌肉的主動收縮,再次加速血管收縮,增進血液循環並避免腿部產生血栓。

動作:將膝部伸直時腳踝往上翹,膝部彎曲時腳踝盡量往下壓,這兩組動作,雙腿可交替執行。感覺肌肉微痠,停留15秒。各10回。

(5)雙人上背伸展運動

雙人上背伸展<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雙人上背伸展
記者陳柏亨/攝影

目的:藉由伸展動作,改善上背部肌肉的張力,恢復肌肉應有彈性達到舒緩不適的效果。

動作:雙人互相站立面對面,雙手搭在對方雙肩上,並自然往前延伸,且向下稍微施力,協助對方上背部肌肉的伸展。感覺肌肉微痠,停留15秒。10回。

腳麻 血栓 舒緩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