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五招收心操 送走肌肉痠痛

陳子敬/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

工作一整年,難得有時間休長假,算是生活的小小確幸;但今天已是年假最後一天,明天要開始上班、上課了,若沒有提早準備收心,讓身體呈現在最佳狀態,可能在剛開始上班、上學的頭幾天,難免會感覺全身倦怠且肌肉痠痛,導致工作與學習效率下降。

由於在放假期間,許多人幾乎以靜態活動為主,不論是吃吃喝喝、打牌聯絡感情、圍爐談心、看電視娛樂、或大睡補眠等等,這些活動大部分皆是坐臥姿,而且隨著假期放鬆,若再加上天氣寒冷,姿勢就容易以舒服為主,甚或窩在被窩裡取暖。

不過,這種懶人姿勢往往讓人頭部向前伸、駝背、骨盆往後傾、腹部肌肉用力減緩等,因而容易造成頸椎及腰椎關節和神經的壓迫,導致肌肉僵硬痠痛、呼吸功能減緩、大腦及四肢血流灌注量降低,如此一來就會產生精神不易集中,腸胃的蠕動變慢。

因此,以下介紹五種簡單居家運動,每種運動回合之間可休息2分鐘,不僅可降低因久坐久臥所產生的腰痛及下肢循環不良等姿勢性疼痛,還可活化肌肉靈活度、保持頭腦清醒及反應,讓你新的一年擁有活力的開始。

招式一 擴胸運動

站立姿勢,右腳往前一步,上半身挺直,執行雙手擴胸動作,掌心朝上,重複10下,換左腳往前一步,重複擴胸動作,共2回。

招式二 轉體運動

半蹲姿勢,上肢手掌放置於膝蓋上方,執行右肩往左膝移動,至最緊處維持5秒,重複10下,換左肩往右膝移動,重複前述動作,共2回。

招式三 扭腰運動

半蹲姿勢,雙手插腰動作,執行上半身往右旋轉,眼睛看右腳跟,維持5秒,重複10下,換上半身往左旋轉,重複前述動作,共2回。

招式四 拉筋運動

站立姿勢下,右腳往前一步,用左手摸右腳腳尖,膝蓋要伸直,維持5秒,重複10下,換左腳往前,重複前述動作,共2回。

招式五 引體向上運動

站立姿勢,雙手往上伸直,雙手大拇指互相碰觸,同時雙腳要墊腳尖,維持3秒,重複10下,共2回。

運動 收心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