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勤練瑜珈 消熱量、緩焦慮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別以為瑜伽活動量不大,無助體重控制。國際研究指出,瑜伽中的「阿斯坦加瑜伽」每半小時可消耗約三百大卡的熱量。瑜伽專家多半也提倡天然的飲食,這對瘦身同樣有益。

瑜伽的流派很多,動作溫和,但透過專業瑜伽老師指導,還是能達到可觀的熱量消耗,同時紓緩焦慮,減少體內壓力荷爾蒙。焦慮造成血糖上升,壓力荷爾蒙更增加脂肪儲存。減少壓力荷爾蒙分泌,有助體重控制。練習瑜伽時人體副交感神經取得優勢,同時啟動內在的修復功能,能使白血球活動力增強。適度活動可提高血清素和腦內啡,調節多巴胺和腎上腺素,改善負面情緒。

過度焦慮造成民眾不想活動,更難瘦身,如果進入憂鬱症狀態,活動量通常更形低落,且身體症狀,比心理、情緒症狀更難好轉;醫師提醒,情緒好轉不代表憂鬱症痊癒,身體不適如肌肉、關節緊繃、無力、疼痛,胸悶心悸等如果仍存在,代表尚未完全復原。

醫師建議不妨透過瑜伽及各種肌肉放鬆及呼吸訓練方法同時改善身體不適。不過做瑜伽一些稍進階的動作前,最好能找專業師資指導。在冬天,很多人運動前熱身不夠造成肌肉緊繃,易拉傷、扭傷,且協調性常變差,容易出現運動傷害。

要避免拉傷需熱身,並正確用力、適當休息。溫和動一動,能讓體溫慢慢提升,增加血液循環,柔軟肌肉,軟組織同時能藉由熱身延展,協調性也會改善。

練瑜伽前要先溫和伸展,先以五分的力量熱身,漸進到較複雜的動作。瑜伽有很多動作需拉筋,熱身時可先小幅度進行,多做幾次後再充分伸展。

練瑜伽過程如果太勉強,還是可能造成肌肉纖維拉傷,必需適度休息才能修復。若到隔日,仍覺得肌肉緊繃痠痛,就需要再休息。任何想要快速進步,一步到位的運動方式,都易導致傷害,拉筋伸展時實不宜過度拉扯產生疼痛。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生活過於靜態不利健康,溫和的運動可以加速體內代謝,同時建議多吃植物性生鮮食物,調整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瑜伽 焦慮 壓力荷爾蒙 瘦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