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不用再日行萬步!研究稱每天這樣走心血管疾病風險就能降14%

日行萬步是不少人為了保持健康的運動目標,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有體力或時間達成,幸好一項新研究顯示,只要每天多走500步,就可以顯著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日行萬步是不少人為了保持健康的運動目標,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有體力或時間達成,幸好一項新研究顯示,只要每天多走500步,就可以顯著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項新研究顯示,7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只要多走500步,患心臟病、中風和心臟衰竭等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就會降低14%。該研究對行動不便或其他慢性病而可能無法每天走萬步的成年人顯得格外重要。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可以預防或延緩許多似乎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健康問題。--by ChatGPT

日行萬步是不少人為了保持健康的運動目標,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有體力或時間達成,幸好一項新研究顯示,只要每天多走500步,就可以顯著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心血管風險可以靠運動降低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會議上公佈的研究結果,7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只要走500步,患心臟病、中風和心臟衰竭等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就會降低14%。不過要注意的是,在同行評審的期刊上發表完整結果之前,這些發現被認為是初步的研究成果。

【延伸閱讀:「日行萬步」來自日商行銷騙局?BBC實測結果告訴你】

該研究作者之一、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School)公衛學院流行病學助理教授Erin Dooley博士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保持身體活動很重要,而步數是衡量身體活動的一種簡單方法。研究結果顯示,即便每天小幅度增加步數,對我們的心臟也非常有益。

該項研究人員分析452名平均年齡為78歲的成年人數據,參與者在臀部佩戴一種類似計步器的裝置,測量他們連續三天或更長時間的步數。

根據分析3.5年的隨訪數據,研究人員發現與每天步行少於2000步的人相比,每天步行約4500步的人發生心血管事件的可能性低77%。更重要的是,每天每增加500步,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下降14%。

然而,該項研究並沒有進一步探討採取額外措施是否能預防或延緩心血管疾病,或者採取較少措施是否為潛在疾病的一個指標。不過,有鑑於過往大多數關於每日步數的研究主要針對年輕人,該研究對行動不便或其他慢性病而可能無法每天走萬步的成年人顯得格外重要。

【延伸閱讀:怎麼選擇合適運動?詳解有氧運動、核心及肌力訓練項目及原則】

如何靠運動對抗衰老的危害?

根據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NIA)的資料,衰老會導致心臟和血管發生變化,而65歲以上的人比年輕人更容易患心臟病、中風或患冠心病和心臟衰竭。所幸,目前已知一些干預措施可減緩心臟和動脈的衰老速度,包括健康飲食、運動、減輕壓力和戒菸。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建議,規律運動是你能為健康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它可以預防或延緩許多似乎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健康問題,還可以讓肌肉變得更強壯,這樣可以讓你保持日常活動而無須依賴他人。以下為具體建議:

.每周至少150分鐘(例如每周5天,每天30分鐘)進行中等強度的活動,例如快走。或者,他們需要每周75分鐘的高強度活動,如遠足、慢跑或跑步。

.每周至少運動2天,以增強肌肉。

.改善平衡的活動,例如每周約3次單腳站立。

65歲以上成年人中等至高強度運動建議<br />圖/截自<a href="https://www.cdc.gov/physicalactivity/basics/older_adults/index.htm" target="_blank">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a>網頁
65歲以上成年人中等至高強度運動建議
圖/截自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頁

【延伸閱讀:比晨練更佳的運動時間出爐 研究揭何時運動最能提高健康益處】

然而CDC也指出,對於有健康問題、無法實現這些目標的族群也不必勉強,重要的是在你能力和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可能進行身體活動。

【資料來源】

Older adults could lower the risks to their heart and brain 500 steps at a time

Just 500 Extra Steps a Day Can Lower Heart Disease Risk in Seniors, Study Suggests

心臟病 中風 規律運動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