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羊年如意操 簡文仁教你5招舒筋骨

1.綿羊毛暖跪咩咩
1.綿羊毛暖跪咩咩
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年的年假特別長,過年大吃大喝、熬夜通宵,或打牌聊天、沉浸3C螢幕,都容易造成全身痠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結合「綿羊、山羊、羚羊」等三羊開泰的概念,發展羊年如意操,建議民眾多做戶外活動舒展筋骨,透過簡單易學的伸展、肌力、有氧動作,在家也可以活動筋骨。

簡文仁表示,這5個健康操包含關節伸展、強化肌力、心肺功能、協調平衡等功能,適合各年齡層,全套5招做5分鐘,或慢慢做10分鐘,也可依喜好取1招用心重複做,但膝蓋受傷的民眾不適合跳躍動作。

1.綿羊毛暖跪咩咩

做法:雙腳與肩同寬站穩,雙手抱肩順摸而下到腹部、臀部腿後,身體慢慢蹲下,雙手到身前摸地如相撲選手,以前臂著地如羔羊跪哺。

作用:雙手抱肩順摸全身而下,配合靜心吐息按摩以沉澱紛亂的心緒,雙手觸摸身體有按摩效果,也可舒展腰椎、髖骨、膝關節。

2.山羊登高不用階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2.山羊登高不用階
記者陳立凱/攝影

2.山羊登高不用階

做法:雙腳與肩同寬站穩,同手同腳動作,右手盡量張爪向上方抓握,右腳盡量抬高,利用左腳站穩,再換左邊。

作用:手腳盡量登高到極限做伸展運動,並訓練單腳站立平衡,可運動到上半身肩膀、腰椎等處。

3.羚羊飛躍只一瞥<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3.羚羊飛躍只一瞥
記者陳立凱/攝影

3.羚羊飛躍只一瞥

做法:雙手屈肘屈腕、雙腳蹲低,再快速挺身向左、右跳躍,左右約5次。

作用:雙腳躍起可強化大腿、小腿及腳板的肌力,並訓練敏捷的手腳動作,可強化心肺功能。

4.吉祥如意幸福耶<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4.吉祥如意幸福耶
記者陳立凱/攝影

4.吉祥如意幸福耶

做法:雙腳與肩同寬站穩,雙手合掌在胸前用力互推;再雙掌並列朝地向身體的一側用力微蹲向下壓,頭部保持正向不動,再比耶裝萌。

作用:雙手合掌用力互推,可強化手臂及胸部肌力,雙掌並列向身旁用力下壓配合下蹲,強化軀幹及下肢的肌力。

5.洋洋得意逛大街<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5.洋洋得意逛大街
記者陳立凱/攝影

5.洋洋得意逛大街

做法:雙腳與肩同寬站穩,雙手垂立身旁,放鬆轉動身體,抬頭挺胸向左、右甩動手臂,同時一腳跨向對側,使身體呈扭曲腰身,有如七爺八爺逛大街。

作用:利用慣性甩動身體手腳,可達伸展、全身放鬆效果,適合久坐的民眾,平時健走時也可換換腳步走法,別有樂趣。

3C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