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網紅硬舉百公斤漏尿…女性不適合重訓嗎?復健科醫師這樣說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適度的重量訓練有許多好處,除了幫助各種族群建立更強的激勵、保護關節,還能提升生活品質;然而高強度的負重競技卻有可能導致骨盆底肌收縮不協調等問題,甚至漏尿。日前就有女性網紅硬舉100公斤時當場漏尿,引發網路上一片論戰,便有人指出,「一定是提重物讓子宮下垂!」然而真是如此嗎?

三分之一高強度女性運動員 可能都失禁過

事實上,這種情況在高度競技的女性運動員並不少見,舉凡體操、球類、長距離耐力運動都很常見,甚至可能有高達三分之一以上的女性運動員有症狀。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林杏青醫師分享,一份涵蓋180名女性和204名男性挪威舉重運動員的研究調查顯示:女性舉重運動員中50%曾有尿失禁,80%有肛門失禁,23%有盆腔器官脫垂;相對的男性中只有9%的人報告在比賽期間尿失禁,63%的人報告肛門失禁。

平均而言,女性運動員發生漏尿等骨盆底肌失能的比例比一般人更高,著名運動科學組織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歸納以下幾大原因,可能與女性運動員骨盆底肌問題有關:

賀爾蒙失調 運動訓練恢復不足(導致神經肌肉疲勞及醣原耗盡、蛋白質合成減少) 維生素D不足 肌肉收縮不協調 肌肉群不均勻 骨盆底肌疲勞容易漏尿

林杏青醫師說明,雖然運動員的四肢大肌肉整體而言比一般人更為強壯,但是運動導致排尿排便相關的肌肉群不均勻、肥大增厚、運動產生腹內壓增加、負責穩定膀胱和肛門開口的骨盆底肌群反而疲勞,導致排便排尿功能問題。

如果過度訓練、缺乏足夠營養及休息導致骨盆底肌疲勞無法恢復,可能加劇問題。研究顯示,女性運動員骨盆底肌失能產生漏尿等問題,與過度訓練導致的「運動能量相對不足」相關。

女性運動員如果有骨盆底肌相關問題,林杏青醫師指出,針對骨盆底肌群做適度的訓練有助於改善症狀,此類運動對於骨盆相關手術術後、產後或是高齡導致骨盆底肌群功能不佳容易漏尿都有幫助。

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JSM)發表針對女性運動員的篩檢量表

女性運動員若有一項症狀或是雖然無症狀但在「臨床特徵/運動相關特徵」中有大於等於14分,即應該給相關醫療專業人員檢查。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624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漏尿 尿失禁 重量訓練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