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戴資穎奧運奪銀後盾,來自全家人力量!刺青爸爸的一句話,比賽沮喪時一舉起左手就能打氣

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圖/教育部體育署
圖/教育部體育署

培養一個戴資穎,需要全家人的力量!爸爸、媽媽、姐姐都是她在奧運場上衝鋒陷陣的後盾。

8月1日東京奧運金牌戰,經歷一番激烈奮戰,戴資穎獲得銀牌,創下史上羽球女單最好的成績。

戴資穎練球的辛苦,一路上都有家人陪伴

回顧戴資穎的羽球人生,旁人看到的多是贏球與風光,她18歲就拿到2012年日本公開賽的冠軍,22歲就成為台灣首位世界球后,大家稱她是「天才少女」,她自己從不這麼認為,因為她在羽球路上付出的努力與淚水,沒有少過。

從小就展現羽球天賦,爸爸戴楠凱為了給女兒學習羽球最好的環境,國小4年內就換了3所國小,從學區內的小學,轉到有羽球社團的國小,再換到有羽球校隊的學校。

全家人假日的休閒活動,就是到全台灣的羽球場館觀摩、練習,戴資穎笑說:「人家放假是全家出遊,我們家是去球館觀光。」因為爸爸認為,整個家庭一起出動,學習更沒壓力,也更快樂。

姊姊戴靖潔大她2歲,現在也是羽球運動員、教練,更在奧運期間擔任愛爾達體育台球評,在戴資穎的羽球成長過程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國、高中時成為她越級打球的對象。

她說,爸爸希望透過這樣越級競賽的方式,讓她嘗到輸球的滋味,也讓她很早知道,「我不可能當永遠的世界球后。比賽有贏有輸,沒有永遠的贏家和輸家。」

媽媽不敢看女兒練球,心疼!

她練球過程的辛苦,父母都看在眼裡。媽媽胡蓉曾說,從小到大,她只看過女兒練球一次,那一次她看到教練不間斷地發球,女兒的兩腳已經幾乎跑不動了,還是得接球,她看完非常不忍,恨不得下場替她跑。「自此之後,再也不敢看女兒練球了。」

此外,戴資穎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每當出國比賽時,爸媽總是在行李裡準備好棉被、枕頭等物品,只為了讓她好好睡覺休息,再去比賽。爸爸更擔任起類似經紀人的工作,讓她無後顧之憂。

戴資穎表示,家庭是她永遠的後盾,「戴家一直以來的精神,無論孩子選擇了什麼,家長能做的就是陪伴、支持,不管最後成功或失敗,家永遠在這裡。」整個家庭的力量,幫助她一路過關斬將,走進世界職業羽球賽,在奧運場上奪下獎牌。

圖/戴資穎IG
圖/戴資穎IG

沮喪總想起爸爸的話,刺青在左手時時為自己打氣

家人的鼓勵,也是戴資穎度過難關時的力量。有一回,她在國外比賽,情緒陷入低潮,忍不住在浴室中掉眼淚,她說:「在洗澡水中參雜著淚水一起落掉...(那時候給自己的壓力很大),忘記哭過幾次(沒錯,我也會哭),我堅強,但也是會適時的發洩一下情緒。」

這時,她想起爸爸從小到大告訴她的一句話,「無論如何都要相信自己!」她靈機一動,決定在自己左手腕上,刺上爸爸的生肖和手寫字,她說:「在我比賽過程舉起左手為自己打氣時,都能夠充滿力量。」

家,是戴資穎衝鋒陷陣的後盾,也是她沮喪時慰藉的力量,讓她不管面臨贏球、輸球都能處之泰然,也更有勇氣面對更大的挑戰。

圖/戴資穎IG
圖/戴資穎IG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羽球 媽媽 異位性皮膚炎 壓力 孩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