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5分鐘墊腳蹬腿 竟引發橫紋肌溶解

醫師林頌凱(右)表示,持續的反覆運動,會讓主肌肉群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會致命。
記者葉臻/攝影
醫師林頌凱(右)表示,持續的反覆運動,會讓主肌肉群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會致命。 記者葉臻/攝影

【聯合報╱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輕微運動也會受傷!桃園市日前發生一名25歲男性羽毛球健將,因為在練習後多做了5分鐘的墊腳蹬腿運動,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緊急送醫,在醫師的治療下康復,免於腎衰竭的命運。

任職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的林頌凱說,橫紋肌溶解症是一個急症,若超過2天的黃金治療期,會導致患者腎臟受損、衰竭,甚至死亡,「炎熱缺水,加上持續反覆的操練主肌群,是造成細胞壞死的主因」,去年的洪仲丘事件就是最廣為人知的案例。

林頌凱說,日前就診的男子僅25歲,平時也有在做運動,當天自知天氣特別熱、水也喝得比較少,「很多意外就是發生在想破紀錄的時候」,林頌凱說,這名男子當時無法排尿,只能用滴的,「我一摸他小腿就知道有問題」,而茶色的尿液便是確診的主因。

第二身分是奧亞運國家代表隊的醫師林頌凱提醒,做運動過於勉強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糾正不良習慣,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2014/09/16 聯合報】

運動 橫紋肌溶解症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