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水中腳踏車 踩掉肥肉還能做SPA

談到水中運動,多數人都會想到游泳,但其實,把腳踏車騎進游泳池,也已成為方興未艾的健康訓練項目之一。 圖/路透、網路
談到水中運動,多數人都會想到游泳,但其實,把腳踏車騎進游泳池,也已成為方興未艾的健康訓練項目之一。 圖/路透、網路

【經濟日報╱編譯 任中原】

談到水中運動,多數人都會想到游泳,但其實,把腳踏車騎進游泳池,也已成為方興未艾的健康訓練項目之一。

愈來愈多運動愛好者不斷尋求新的運動方式,現在他們又想出一招新點子,就是把腳踏車固定水底下,供運動迷大踩特踩。

紐約市AQUA高級水中腳踏車運動中心的創辦人高絲爾來自巴黎。她表示,80%的客人原先都是室內腳踏車教室的常客。她說,「水中腳踏車(Aqua Cycling)運動能夠在45分鐘燒掉600卡路里,水又能保護你的身體;而且當你在水中騎車時,還能享受到一種純自然的馬殺雞」。

在這個空間不大、僅有燭光的教室裡,水池水深及腰,裝設數台固定式腳踏車。由於水會產生阻力,因此客人在踩踏時便須更費勁,能夠收到減壓的效果。AQUA高級水中腳踏車運動中心提供多種等級的課程:間隔固定時間的腹部與手臂訓練、模擬腳踏車登山的能量訓練,以及強調長距離及編隊的往返式訓練。

AQUA最初僅收女性會員,但高絲爾之後又新增兩班次給男性會員。她說,「女性偏愛男女分班活動」。AQUA的意思就是「水」。專門製造水下固定式腳踏車的義大利水壓式腳踏車公司主管葳爾森表示,AQUA腳踏車運動中心創立於歐洲,主要是在義大利及法國,現已在美國各地設有逾100處運動設施。葳爾森表示,「美國市場才只是剛開始」。

葳爾森認為,這項運動在美國的普及速度較慢,因美國人會把「水」運動想成跟老年人或傷患有關。在歐洲,人們普遍接受這項運動對進度有益。水中腳踏車主要是針對熱中於運動的人。

由於這項運動能放鬆關節,因此能讓馬拉松健將及鐵人三項選手延長運動的壽命,因為這些選手的關節經常受傷。

康乃狄克州西哈特福市基礎水運動中心是一處以浮冰為主的健康中心。負責人勞蘭德表示,水中腳踏車能夠吸引一些自認不會游泳的人加入。勞蘭德曾經是一名游泳健將。他說,「這些運動者可以盡情運動,而不致傷害關節;水阻力來自四面八方,卻不會發生過熱問題」。

基礎水運動中心的水池深4呎(約120公分),池中設有14台固定式腳踏車。座椅分成前俯、正坐及腹部運動式。他說,「當人進入水中,血管會受到約束,因此心臟必須稍微更努力工作」。

美國運動醫療學院的健康兼水上運動專家肯特表示,水中腳踏車雖能使關節更舒服,但運動量卻與在陸上踩踏板不同。他說,「當你在水裡時,並未承受所有體重(因水有浮力)。而在陸地上踩踏板時,你是坐在坐椅上,與地心引力較勁,但在水裡時,所出的力量跟在陸地上不同」。

水中腳踏車運動的好處

1水壓能加速血液循環並燃燒脂肪

2浮力減輕關節的負擔

3每分鐘心跳數比其他運動少10到15下,可減輕心臟負擔

4能降低體溫、減少肌肉產生的乳酸

5與水的接觸會構成馬殺雞的效果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其他水中運動

●水中跆拳道

●水中慢跑

●水中有氧舞蹈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