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草屯療養院推行動健身房 3步驟隨時可動

踮腳尖運動:幫忙小腿肌肉收縮,讓靜脈回流更好。
踮腳尖運動:幫忙小腿肌肉收縮,讓靜脈回流更好。
圖/草屯療養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心慌慌,不敢四處趴趴走,許多人生活失衡。民眾減少外出運動,改為坐在電視機前追劇或滑手機,如此不良的生活形態已逐步危害我們的身心健康。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積極推廣「行動健身房」,鼓勵大家善用身體及零碎時間,打造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健身房」,讓強身防疫動起來。

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代理主任蔡佳瑜表示,運動能帶給身體許多好處,強化免疫系統,如加速新陳代謝、增加骨質密度、提高學習效率、紓解壓力及增加自信等。運動也可以維持良好的肌力與肌耐力,預防傷害、促進健康,讓身體不容易產生疲勞與疼痛的感覺。

防疫期間,如何讓自己隨時啟動健身計畫,提升免疫系統?蔡佳瑜建議,可依「1打破、2逐步、3融入」的步驟,依照身體能力,循序漸進加強強度。

1.打破少動習慣:每1到2小時起身,手扶牆或桌椅,雙腳張開,站穩腳步,踮起腳尖,上半身保持正中且身體穩定平衡,維持5至10秒,再休息5秒,反覆10次,大約做3分鐘。踮腳尖運動,可以幫忙小腿肌肉收縮,讓靜脈回流更好。

2.逐步增加強度:可從靠牆深蹲開始練習,先全身直立讓上半身及臀部靠牆,雙足分開,與肩同寬,腳跟大約離開牆壁一腳長的距離,緩慢地下蹲,直到大腿與地面呈水平,此時要注意膝蓋位置不可超過腳尖,建議維持10至30秒再起身。深蹲可促進血液循環、提升代謝率,使免疫力增強,靠牆深蹲只要有牆就可以鍛鍊,不需要輔助器材,非常便利。

3.融入日常生活: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改變生活形態,以提升活動程度,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提早一站下車走路,上下樓層多爬樓梯,步行去用餐、遛狗、邊看電視邊做運動等。隨時隨地善用自己的身體進行運動,就能為自己注入更多動能,讓「行動健身房」順利融入日常生活裡。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也提醒,免疫力低下時,容易受到病毒危害。預防疾病,須維持體內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除了睡眠充足及保持營養均衡外,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可促進身體循環,增加自我免疫力,鼓勵大家一起推動「行動健身房」,強身防疫動起來。

深蹲:促進血液循環、提升代謝率,使免疫力增強。<br />圖/草屯療養院提供
深蹲:促進血液循環、提升代謝率,使免疫力增強。
圖/草屯療養院提供

健身房 運動習慣 深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