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醫病天地/健身頭暈 努責現象…暫停快休息

健身、運動太過激烈,可能因低血壓造成血液灌流不足、腦部缺氧。
健身、運動太過激烈,可能因低血壓造成血液灌流不足、腦部缺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30歲黃姓男子健身時,出現頭暈、頭痛、眼前一片黑,他嚇得趕緊就醫,醫師認為是「努責現象」導致血壓急速下降所致;努責現象無需治療,休息後會慢慢恢復,但醫師提醒健身時應循序漸進,選擇可以承受強度,避免身體傷害。

南投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建仲說,進行重量訓練如硬舉或臥推、搬起重物、運送移動重物,或用力解便、咳嗽、嘔吐、打噴嚏等出現用力閉氣或憋氣行為,就可能引發努責現象(Valsalva maneuver),會產生短暫頭暈、頭痛、心悸,甚至短暫暈厥。

他說,運動強度增加有時持續閉氣用力,會發生昏厥其實是因低血壓造成腦部或身體其他部位血液灌流不足、腦部缺氧所致;用力初期及恢復期血壓上升現象,也可能衝擊到硬化血管,造成血管壁上的斑塊脫落,形成腦血管栓塞性中風,不可不慎。

他提醒如果運動中或重訓過度,出現眼冒金星,暈眩等努責現象時,應暫停並坐下休息,盡量保持規律呼吸,一般在1至2分鐘即可恢復,若還是持續不舒適,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重訓 缺氧 頭痛 低血壓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