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開始跑步前 先測運動心電圖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對於冠狀動脈狹窄的人,跑步可能有潛在風險。跑步屬劇烈運動,47歲才開始跑步需特別注意,以免因冠狀動脈狹窄,出現心肌缺氧的危險。

心臟血液由冠狀動脈供應,但冠狀動脈若阻塞,平時不易察覺,一旦從事跑步等劇烈運動,卻可能出現心肌缺氧等症狀,引起胸悶不適,甚至有心肌梗塞的風險。建議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30、40歲以上民眾,跑步前先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了解身體在運動狀態下的心肺功能。也可進一步接受心臟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察看心臟結構、心輸出量,降低跑步引起心肌梗塞的風險。

相較於短跑的無氧運動,馬拉松屬於有氧運動,長時間持之以恆,可有效燃燒熱量,增進心肺功能。

很多人擔心,跑馬拉松容易傷害膝關節。其實,跑步需肌肉力量及協調度配合,對軟骨的磨損沒有想像中那麼快。跑步還是會磨損軟骨,但參加馬拉松之前,應加強肌力、耐力及柔軟度練習,並評估體能狀況,不要過量,以趣味參賽,而非競賽,不一定要爭得名次,如此可降低身體傷害。

另外,選擇適當慢跑鞋與護具,如氣墊鞋可增加吸震緩衝力、扁平足最好使用足弓墊,減少足底筋膜炎及腳踝疼痛;護具依個人需要,保護髕骨的護膝或護踝、運動貼紮等,都是馬拉松跑者常用護具。

(諮詢╱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