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籃球鞋當跑鞋 跑久膝蓋喊救命

元氣周報

籃球鞋也有吸震效果,可以拿來跑步穿嗎? 記者王郁婷/攝影
籃球鞋也有吸震效果,可以拿來跑步穿嗎? 記者王郁婷/攝影

【聯合報╱記者古硯偉/報導】

近年女性路跑蔚為風潮,但許多女性跑友並不清楚如何正確挑選相關裝備。剛入門的女性跑友,至少上衣、褲子和跑鞋,三種裝備不能省。

Q1籃球鞋也有吸震效果,可以拿來跑步穿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剛接觸路跑的跑者,一定要選擇一雙合適的跑鞋,切勿以休閒鞋、籃球鞋甚至皮鞋跑步。

各類運動鞋的鞋款取向不同,籃球鞋強調連續跳躍的吸震效果,和變速、變向間腳踝急速扭轉,一般慢跑上幾乎不會碰到類似狀況。短時間內穿著籃球鞋跑步可能感覺不到差異,但長時間下來,運動傷害在無形中累積,因跑步時身體承受的重量,是走路的三到五倍,尤其對於膝蓋的傷害更嚴重。

一般入門跑者,應優先挑選合腳、鞋底柔軟的款式;如果是有些經驗的專業跑者,鞋款選擇可以更進一步找彈性好的鞋款,但無論入門或是專業跑者,都要考量吸震效果。另外,鞋款要找不會受力就定型的款式。

Q2襪子需要挑選特別款式嗎?可以穿船形襪嗎?

近年許多運動廠牌也推出運動機能襪等相關產品,但並非每種運動襪都適合長跑運動。很多運動襪強調的是收縮功能,但這類運動襪往往縮得太緊,造成血液回放的功能不足,穿到不適合的款式,久了容易阻礙血液循環。

一般的襪子不宜穿太厚和尼龍材質,不僅影響透氣性,也容易吸汗造成跑步時的額外負擔。建議襪子的長短至少要高過腳踝2公分左右,不宜穿著船型襪,以免跑步中襪子下滑,腳踝容易被鞋子磨破皮。另外,現在有些襪子也會強調防滑功能,但襪底的阻體不宜太粗,摩擦力太強也會造成額外負擔。

Q3現在很流行的「Bra T」,可以取代運動內衣嗎?

跑步的運動時間通常較其他運動久,對女性來說,選擇適合的內衣非常重要。現在天氣炎熱,許多女性喜歡穿著俗稱「Bra T」、具有簡易內衣功能的背心和上衣,但這種類型的上衣,乳房支撐力不夠,並不建議運動時穿著。

女性運動時,最好穿著運動內衣,運動內衣有分壓縮式和罩杯式兩大類,兩者作用都是減少乳房晃動,但罩杯式適合較豐滿的女性。挑選運動內衣首重支撐力和透氣性,也應該按照運動強度,挑選不同的運動內衣種類,購買之前應先試穿。如果罩杯、肩帶變形,也要適時汰換。

Q4專業跑褲對跑步有什麼幫助?初學者建議穿嗎?

跑步的運動褲分為束褲和飄褲兩大類,如果天氣偏冷,或運動量還不太大的跑友,可以選擇束褲,但不建議選擇太緊的款式。尤其夏天,過緊的束褲在出汗後會形成鹽分,和皮膚產生摩擦,就會發生俗稱的『燒檔』(皮膚腫痛甚至破皮)。建議選擇較透氣的款式,如果在外運動,也可以在束褲外加一件通風的短褲搭配。

過去被認為是專業選手才會選擇的飄褲,近年也廣受許多專業跑友喜愛。飄褲又稱田徑褲、馬拉松褲、飄飄褲,特性是重量輕、開到近腰部的高叉,對於透氣有很大幫助。

近年幾個運動品牌大廠都有飄褲的相關產品,飄褲尺寸選擇不宜過大,而內裡已設計類似內褲的內襯,不需要另外再穿內褲。

Q5上衣穿著,應選寬鬆還是緊身款式?

上衣應該挑選貼身而非緊身的款式,尤其在夏天應該選擇透氣性高的材質。冬天時,很多人會挑選有絨毛內裡的款式,但絨毛款除了加速排汗,也容易吸汗,保暖之餘仍要從功能性和是否適合長距離跑步考量。

路跑上衣和褲子一樣,關節和腋下如果有摩擦和汗水殘留,容易「燒檔」,如果有類似情況,可以塗抹適量的凡士林。而天氣如果轉涼,也可選擇輕便的防風外套。

(諮詢/全國男子馬拉松紀錄保持人、台灣體大田徑隊教練許績勝)

運動 路跑 乳房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