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喝運動飲料增電解質? 非必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運動前刻意少吃,小心降低運動效率。美國營養師芭芭拉·洛溫表示,一旦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攝取太少,運動效率明顯降低,熱量燃燒反而有限,且運動表現不會太好。

專家同時表示,不一定要補充市售運動飲料,例如研究發現對單車愛好者來說,固體食物如葡萄乾、米飯、香蕉也很適合做為運動前後的補充品。

運動前後固然不要刻意少吃,但也不必太擔心熱量不足。研究發現,如果飲食正常,專業運動員一小時以內的劇烈運動不會造成電解質、葡萄糖或熱量不足。一般人上健身房進行四十五分鐘以內中等強度運動更不需要補充電解質,喝白開水就足夠,較長時間的劇烈活動,流汗較多時,再考慮額外攝取運動飲品。

如果習慣運動喝飲料,民眾自己可以利用少量的鈉、鉀及糖份,輕鬆製出便宜的飲品,然而不是每個人運動後都需要喝加料飲品,民眾平時也不需要將運動飲料當水喝。

國外專家推薦如椰子水等富含鉀離子,熱量不高的飲品做為一般人運動後的飲品,但如果是長時間的劇烈運動,椰子水的鈉含量較不足,很難滿足鈉的流失。研究發現喝低脂巧克力牛奶更理想,更適合運動員。

近年來也有研究顯示,加一點蜂蜜的米飯、葡萄乾與香蕉等固體食物很適合長時間騎單車的民眾補充。至於長跑選手,則需留意食用時間,如果跑步前幾分鐘吃太多固體食物,可能影響運動表現或造成腸胃不適,應該要至少四十分鐘至一小時前就補充固體食物,以利消化。

如果運動非常激烈,流汗量大,時間又很長,身體代謝能力正常者喝點含電解質的運動飲品無妨,但一般人沒必要喝。即使天氣熱也不需要特別喝這類飲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表示,對腸胃不適的人來說,運動前後不要喝冰的飲品,容易刺激腸胃。例如冰椰子水,雖然含有豐富的鉀離子,但有些人飲用後感到腸胃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