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流汗 不代表運動量充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運動健身可以消耗多餘熱量,維持心肺功能,但千萬別以為跑步機不傷膝蓋、痠痛才會有效、女性重量訓練肌肉會太結實、流汗愈多效果愈好或時間愈長,效果愈好,這些都是健身的常見迷思。

跑步機不傷膝蓋

在跑步機上慢跑的衝擊不會比在平地上跑小。雖然適當的慢跑不會提早誘發退化性關節炎,但如果膝蓋疼痛,不妨考慮室內飛輪,對膝蓋衝擊較小。

痠痛才會有效

別以為必須運動到肌肉痠痛才有效,痠痛代表負擔過重或訓練方式有誤。出現痠痛還繼續訓練,可能造成肌肉嚴重發炎。運動後難免疲累,甚至痠痛,研究顯示,適度按摩能減少部分細胞激素的產生,降低肌肉發炎,促進組織修復,且對身心健康都有助益。

一定強度與時間的運動後,會出現發炎反應,劇烈運動特別容易造成人體在第二天出現明顯痠痛,按摩作用於肌肉纖維,改善肌肉循環,進而改善痠痛。按摩改善痠痛的效果,很可能也是接受按摩者情緒上放鬆的結果。無論運動、勞力活動後痠痛後或臥床的病人都可考慮接受適度按摩。

女性重量訓練會太結實

女性即便進行重量訓練,也很難練得跟男運動員一樣壯,除非她們額外補充保健品或使用藥物。男女荷爾蒙差異大,肌肉與脂肪比例也有差異。不過女性稍微增加重量訓練可大幅增加熱量消耗,對減肥有幫助。

流汗愈多,效果愈好

流汗只是調節身體溫度的機制,與運動效果沒有直接關係。天氣熱也會流汗,不代表運動量充足。

運動時間愈長愈好

長時間但太過溫和的運動,消耗的熱量或脂肪比不上短時間而有一定強度的運動。復健科醫師強調,五至十分鐘的熱身運動有必要,增加柔軟度,刺激身體反應,包括神經反應等,幫助適應稍後強度更高的運動。

北市聯合醫院核醫科主任林明賢提醒,如果不確定自己的心血管健康狀況,不要急著劇烈運動,潛在心臟病患者可能因高強度運動而發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