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鍛鍊腿腰肌肉 關節疾病也會減少

【內容摘自《驚人的老骨回春肌力操》,作者周東寬,如果出版】

就算明白走路有益健康,但有些患者卻因為膝蓋和腰部關節疼痛,以致連走路都非常辛苦。當然,如果關節有發炎或疼痛,必須透過治療來排除這些狀況,但如此並無法治本,仍必須配合當時的身體狀態,慢慢增加運動量。

人體之所以能夠維持體形,全靠構成骨骼的兩百多塊骨頭,以及連接這些骨頭的關節、軟骨、肌肉、肌腱、韌帶等組織。

其中,肌肉與肌腱的機能在於透過關節連接骨骼與骨骼。骨骼、肌肉與肌腱三者,就像三兄弟一般是互相連動的。關節結實,骨骼、肌肉與肌腱也會健壯。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又稱退化性關節炎)是相當常見的關節疾病,症狀為因關節變形等原因引起發炎或是疼痛。愈是中高年齡者愈容易發生,尤其常見於四十至七十歲女性身上。但年過七十之後,男女之間的差距就不再明顯。

有部分人認為,骨關節炎的發生,與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引起的骨質密度降低、軟骨磨損等有關,而這與皮膚的老化相同,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不過,在我的臨床經驗裡卻發現,肌肉量的減少,與老年病症候群「肌少症」(sarcopenia)密切相關,也就是老年人肌肉量減少,會同時導致功能或活動能力減少。

由於肌肉量的減少與運動量的減少有關,故可以推測日常生活中運動量的不足對骨關節炎的影響非常大。

所以,為了治療骨關節炎,在消除發炎或疼痛治療的同時,透過增加運動量來治本也很重要。

當然,突然且激烈的運動並不好,所以必須衡量運動的強度,以不對身體造成負擔的範圍為前提,例如慢慢地增加走路時間等,來增加整體的運動量。

如果想要預防關節炎的發生,進行防止關節周邊肌肉衰退的運動,才是有效解決方法。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