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熱敷助筋骨軟化 運動前防傷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部份民眾認為,冰敷或熱敷可預防運動傷害。對此,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運動前熱身最重要,也適合熱敷,可以幫助筋骨軟化,但冰敷會造成血管收縮,反而容易導致運動時讓身體受到傷害。此外,可以按摩穴位促使氣血循環更順暢。

陳醫師指出,運動之前可以做一些伸展操、體操、熱身操等緩和的活動,然後再進行運動比較好,同時也可以按摩穴位讓氣血更順暢,例如打網球、打羽毛球,可以按摩內關穴、肩井穴;健走、慢跑,可以按摩足三里穴、陽陵泉穴;如果是游泳的話,除了上述穴位之外,還要加上風池穴、風府穴。

內關穴位在手腕橫紋中間,朝手肘方向二寸處;肩井穴位在脖子兩側與肩峰的中點,亦即肩膀中間的地方;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下約四橫指,當脛骨邊緣處;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風池穴位在後頸部,兩條大筋外緣凹陷處,約與耳垂齊平;風府穴也位在後頸部,在後髮際正中間直上一寸處。

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平常可以用當歸、黃耆、黨參三味中藥材來保養身體,讓氣行、血行更順暢,有助於降低發生運動傷害的機會,其中當歸可活血行血、黃耆可補氣兼防感冒、黨深補氣兼顧腸胃。每個人的體質、狀況都不同,所以需由中醫辨證後調整成適合個人的劑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