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拚三鐵 壯漢不適硬撐猝死

醫師建議,參加鐵人、馬拉松等劇烈運動,過程中若覺得胸悶、不舒服,應立即休息,別拿生命開玩笑。 報系資料照
醫師建議,參加鐵人、馬拉松等劇烈運動,過程中若覺得胸悶、不舒服,應立即休息,別拿生命開玩笑。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全民瘋路跑、拚三鐵,小心超出自己體能甚至危害健康!醫師指出,運動必須適可而止,循序漸進,慢慢加強運動強度,如果硬撐挑戰極限,除了要注意髕骨軟骨損傷疼痛,膝關節提早退化,有冠狀動脈問題者還可能昏迷、猝死。

林口長庚急診部部長陳日昌表示,近年急診收治多名運動中不幸猝死的個案,原因都是心肌梗塞。由於死者平常都有運動習慣,且體格不錯,卻一倒不起,家屬都無法接受。

陳日昌說,報名參加鐵人、馬拉松等劇烈運動的人,通常都具有一定的體能,賽前還會加強訓練。但也正因如此,不少參賽者自認體能沒問題,卻忽略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日昌強調,冠狀動脈變窄是逐漸惡化,許多心肌梗塞患者平常沒症狀,但在某個時間點就會突然發作。建議心肺功能較差、男性、40歲以上,以及患有三高慢性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跑半馬、全馬或參加三鐵前,應該先至醫院接受評估。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則建議,運動過程中如果覺得胸悶、不舒服,應立即休息。心臟功能不好者,如每分鐘心跳超過150下,就可能發生意外。他提醒,激烈運動前,最好接受「心臟復健」專業諮詢,例如跑步過程中,測試血中含氧需求量,如果評估結果為不適合跑半馬、全馬、玩三鐵,就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至於運動傷害部分,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張世昇指出,路跑、三鐵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膝蓋前方疼痛,也就是髕骨軟骨損傷,原因就是跑步姿勢不對、距離太遠,加上大腿肌力不夠,膝蓋就容易出問題。

張世昇說,近年來收治不少運動傷害患者,大都是膝蓋受損,X光檢查發現,膝蓋縫隙變窄,進一步接受核磁共振(MRI),髕骨附近軟骨變小,一走路摩擦就覺疼痛,必須長期休息,症狀才會好轉。

※延伸閱讀》


‧健走、跑步 運動量比一比


‧懸浮微粒高峰 晚間10點別去夜跑


‧跑步遵守三規則 降低運動傷害


‧想趕慢跑風潮? 這樣做跑得更健康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